•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封闭区内没有孤独,做邻里最近的亲人
——记广州空港委社管局党支部党员郑长青参加社区“三人小组”志愿服务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7 11:15:54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6月3日,广州空港委社管局党支部共产党员郑长青居住的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道由封控管理升级为封闭管理,成为了本轮广州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就是从这天起,郑长青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成为一名活跃在封闭管理区内的党员志愿者,投入到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开始从事直面病毒威胁的“三人小组”探访病患工作。

  为了在封闭管理区域当好一名专职楼栋管家,他时常需要穿着防护服在楼里跑上跑下,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几分钟就会浑身湿透,然而郑长青对这些都没有在意,他心中一直最为牵挂的还是楼栋里那几位患病的独居老人。

  滴滴滴...又收到微信语音了,这是一位独自居住的阿婆,子女定居在国外,最近腰伤行走不便,郑长青已连续两次帮助送她去做核酸检测。

  在这次留言里,阿婆讲自己的眼睛出现阴影和黑线,怀疑是眼底出血,换作平时,她会选择自己去专科医院问诊,可现处在封闭管理的中风险地区,她自知外出就医不但风险较大,办理手续也十分困难。然而,病情出现新的变化,阿婆担心拖下去有可能导致失明,心中焦急万分,于是又找到了郑长青。

图片1.png

  其实,经过几天的“三人小组”工作历练,郑长青很清楚,封闭管理的A区没有医院的眼科门诊,甚至封控的整个芳村片区都很难找到就医的地点,现在该怎么办?

  这已经超出“三人小组”志愿者的工作职责,是置之不管如实告诉阿婆吗?看着焦躁不安的阿婆,想起了之前用小推车送她核酸检测时的一次聊天,郑长青问她为什么不和儿子一起移居国外,她说:“在国外,能有现在这样你们送我去验核酸的事情吗?外国没有你们这样的党员啊!”

  阿婆朴实而又发自内心的话,深深印在了郑长青的心里,也触动了他心底的那根弦:群众心里是有杆秤的,我们党员常说的“守初心,担使命”,不就是现在做的事情吗?尤其在这样困难的时刻,无人依靠的老人找到你,就是把你当成了亲人啊!想到这里,郑长青同志不再犹豫,安慰好阿婆,立刻发动临时党小组成员,在一名眼科护士的帮助下联系到一位专家通过网络给阿婆问诊,医生建议要尽快检查以确定是否需要手术。

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进行眼科检查和手术,意味着必须离开芳村封控区域,考虑到疫情防控风险,整个东漖街道目前还没有病例外送的先例。阿婆的病情还在向不好的方向发展,看着她甚是失望和焦虑的样子,郑长青心急如焚,但仍没有放弃最后一线希望,一遍又一遍地把情况向临时党组织和社区反映,推动临时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阿婆的送医问题,并发动周边的党员和群众努力联络一切有可能接收阿婆就医的医院。

  经过近两天的反复协调,终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东漖街医疗队的帮助下,阿婆于6月13日被顺利送抵广医三院专科诊室进行诊治,这是东漖街转至封闭区外就诊病人的第一例。

  更加庆幸的是,经专科医生检查确诊,暂不必手术,阿婆放心地回到家中,她这样跟身在国外的家人讲:“在封闭管理的日子里,是社区的党员照顾了我,为了看好我的病,不怕费尽周折,这里的党员就像亲人”。

图片5.png图片6.png

  这是郑长青在“三人小组”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独居老人的困难事一件接着一件,几乎都是非常难办的事。但是,在郑长青的内心里,他就是打定了一个主意:在这样一段艰难的日子里,要在封闭区里赶走孤独,要做邻里最近的亲人,让自己胸前这面党旗发出温暖的光。

图片7.png图片8.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