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打通防疫“空中路”
发布时间:2020-02-25 10:07:03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58.jpg

  在GAMECO机库,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对南航飞机进行检修工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59.jpg

  在GAMECO机库,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对南航飞机进行检修工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申卉、徐静 通讯员穗外宣、龚翠云、南宣、机场宣

  飞机维修库内,空客A330、A380,波音777等不同型号飞机正“排队”等待定检;顺丰速运机场口岸仓库中,快件被分拣,进口货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这一幕幕,见证了广州空港经济区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昨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在广州空港经济区举行。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南方航空集团、白云机场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及产业发展政策等情况。

  数读

  广州空港经济区列入2020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共13个,截至目前,8个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复产,复工率100%,5个新开工项目将按计划开工。区内在建项目共计50个,截至2月23日,已完成备案复工的建设项目46个,复工复产率达92%。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154家企业中,144家已复工。顺丰速运近一个月货运量大幅增长,可比肩“双十一”。运送海外捐赠的防疫物资约312吨,为补齐国内防疫物资缺口作出巨大贡献。

  据属地统计,在广州空港经济区涉及的人和镇、花山镇、花东镇等主要镇街“四上”企业平均复工率达85.4%,其中,新雅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截至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重点服务企业和项目,没有发生疫情传播现象;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走访:维修库“巨无霸”们排队待检

  昨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走进了广州的航空枢纽的中心所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同日,本报记者也实地走访了空港经济区,在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机库中,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对南航空客A330进行退租检工作,A330两旁,波音777等机型依次“排队”,等待定检。

  满头银发的德国人、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总经理诺伯特·马克斯(Norbert Marx)向记者介绍情况。事实上,他也是奔向广州的一名“逆行者”。在疫情严重之时,他毅然从国外回到广州,与同事一起组织防控疫情、维护公司正常运营。他说,自己对广州防控疫情的努力充满敬意,也充满信心,这也给了他回到广州工作的底气。

  诺伯特·马克斯说,因行业性质的特殊性,疫情期间公司仍正常运作,目前21条定检线已恢复18条,基本达到正常水平。据了解,包括GAMECO公司在内,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内的航空运输、飞机维修、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企业约21家,均属全天候产业,疫情期间许多企业保持基本运作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而在顺丰速运广州机场口岸的专用库中,世界各地快件正快速经过传送带,经分拣等处理后,运往全国各地。据了解,截至2月22日16时,顺丰广州口岸的进口业务较去年同比增长2.5倍。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江介绍,疫情暴发前期,防疫物资进口需求增多,顺丰广州口岸已于1月28日分批复工,截至2月3日已全面复工,复工人员人数与疫情发生前基本持平。

  政策:新开工重点项目新贷贴息支持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邱之仲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空港经济区出台了“暖企10条”“便企9条”等一系列“硬核”措施,保障企业顺利复工、缓解企业困难。值得一提的是,“暖企10条”政策中明确,对新开工的重点项目2020年2月1日-6月30日获取的新增贷款给予5个月实际支付利息30%的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支持。

  此外,广州空港经济区还为企业提供不少暖心举措。邱之仲说,广州空港经济区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将区内企业捐赠及筹措的约5万个口罩派发到相关企业手中,并推进南联食品公司对辖区内工地送餐,为建筑工地复工提供送餐便利。

  而且广州空港经济区会同白云机场海关,建立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绿色通道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二处副处长余玉春介绍,1月21日至2月23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累计验放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超过9.5万批,进口品种主要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面罩、手套等。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还推进“智能审图”等“机器代人”模式,广州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已建成10条CT机智能审图分拣线,可对进口快件进行自动识别,可有效识别的商品种类已达661种。

  担当:打通防疫物资与复工复产“空中通道”

  疫情期间,广州空港也担当着打通“空中通道”的重任。广州空港经济区发挥南方航空、九元航空、高捷物流、穗佳物流、南联食品等企业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支持做好运送医护人员、医疗物资、滞留海外同胞及航食生产、飞机检修等应急服务,服务航班超18000架次。

  随后广州空港又开辟企业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南航营销委副主任兼网络收益部总经理孔凡生介绍,南航针对不同风险级别地区制定航班分级恢复方案,全面恢复低风险地区航线,有序恢复中风险地区航线,视情况逐步恢复高风险地区航线。截至2月23日,南航共恢复航班2100余班,主要为西南、中南至广、深、华东方向的国内复工航线。此外,南航为政府、企业提供快捷的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目前,南航已收到大量企业复工复产包机需求及部分货运需求,其中约80条正在沟通落实中。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斌说,白云机场与航空公司2月21日已完成第一批次2架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包机保障。(来源:广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