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建设发展“提档加速”再迎新突破 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正式开园
发布时间:2021-03-18 16:55:59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1.jpg

  今年以来,继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式动工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又迎来新突破。3月18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正式开园暨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活动在一派崭新气象中拉开序幕。活动中,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裕跃出席、致辞并宣布开园,广州海关副关长刘小威出席并致辞,广州空港委主任朱志刚介绍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情况,广物控股集团、eBay的企业代表发言。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长顾炯,以及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空港委,白云区政府、花都区政府,以及相关重点企业等领导代表出席活动。

  2.jpg

  此次活动是广州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具有“提档加速”的重要促进作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开园和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项目签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广州空港营商环境水平,加速吸引各类高端要素集聚,助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逐步发展成为广州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的战略链接点。

  高裕跃表示,高标准建设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广州市主动落实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巩固提升商贸城市地位、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以南区正式开园和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项目签约为新起点,广州市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开拓广东至欧洲的贸易互通空间,不断实现“广货广运”行销全球,打造成为“一带一路”跨境连接的重要枢纽,加快提高广州对外开放水平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刘小威表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正式开园、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和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项目签约,有助于推动链接物流新通道、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将进一步完善广州空港现代流通体系。下一步,广州海关将强化协同联动机制、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研究实施更加便利化的海关监管服务模式,发挥广州空港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力促航空产业、新兴业态集聚发展,共同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

  全面加快园区联动发展  不断提升广州空港口岸的营商环境水平 

  广州空港委负责人介绍,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广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周边地铁、高快速路、城际铁路等交通路网正加快推进建设,已逐步发展成为广州市深化改革开放、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我们正加快培育“保税+生物医药”等新业态,未来该区将重点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华南医药分拨中心、航空维修及航材分拨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融资租赁中心。

  3.jpg

  作为广州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的正式开园将为广州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该区已于2020年底基本完成建设,园区设施和服务已配套使用,海关查验平台已于同年11月投入运营,具备开园运营的条件。目前,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已入驻现场办公,可全面开展跨境电商相关业务;区内“智慧空港物流核心平台”建设工作已启动,正加快引进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推动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高标准冷链设施正加快配建,预计建成后将释放超过1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库,助力构建生物医药智能化高标准冷链生态体系。

  跨境电商是广州空港核心产业之一,集聚效应正不断增强。目前,该区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已大规模开展1210BBC进口、9610B2C进出口、9710B2B出口和9810出口海外仓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2020年广州空港跨境电商业务量与进出口货值双双实现上涨,累计验放电子清单约1.3亿票,货值约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19.8%,其业务量已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是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根据产业发展布局,该区已于近年新引进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广州空港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等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前全部封顶,全部建成后将释放约67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及办公配套,达产后年产值约80亿元。南区正式开园运营后,将逐步推动仓库供给的快速增长,有效解决过去发展空间不足、保税仓库有限等瓶颈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4.jpg

  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广州空港委与广州海关建立紧密合作机制,与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成立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专班,共同推动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广州海关持续深化海关监管流程改革,推行“一企一策”通关模式,24小时对接企业,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减少单证差错;指导企业采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模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实现快审、快查、快放;创新“保税+快件”通关监管模式,实现以快件方式运输的普通货物利用保税监管模式通关,货物通关时效提高约30%;增加保税药品仓储场所,对部分原料药有查验温控需求的可协调在海关监管区外的保税仓库进行查验。“得益于海关的支持,药品通关速度进一步提升,仅今年一月份,药品进出口业务量就接近去年第一季度的五成。”广州伟世博物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客户经理袁永健直言。

  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其中,中区2.296平方公里,紧邻白云机场,依托国际1号货站等平台,有效实现货物“快进快出”;南区0.647平方公里,距离白云机场约11公里,交通接驳便利、土地空间充足,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医药物流、保税展示、金融服务等产业。此次南区开园活动,标志着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中区和南区齐头并进、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双区”高效联动将大大促进区内跨境电商产业结构优化、市场规模扩大。据统计,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实现进出口总额达223.74亿元,逆势增长29.1%。


  高效打造跨境枢纽承载地  加快构建空铁融合发展的广州模式

  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是广州空港委联合广物控股集团共同打造的跨境枢纽平台。该中心设于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依托园区在清关资质、场地功能、通关便利等优势,可为珠三角运往欧洲的货物提供集中处理和清关办理服务。该中心的正式启用,将有力打通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和大朗火车站的物流新通道,实现白云机场与中欧班列的有效衔接,不仅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新的运输方式,还将有机会成为全国空铁融合发展的“探路者”。

  5.jpg

  该中心旨在搭建跨境枢纽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低国际贸易成本、提高货物转运效率,大力提升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枢纽能级,不断拓展广东至欧洲运输渠道,确保国内国际供应链稳定,着力促进“广货广运”行销全球,有助于加快构建全国空铁融合发展的广州模式。广物国际物流作为广州市唯一的中欧班列运营方,其运营的大朗站是广东省政府官方认可的广州中欧班列始发站,通过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集散货物的高效性,大力促进航空运输和铁路运输融合发展,将有效带动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的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中欧班列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以广东出发至欧洲主要国家为例,企业选择空运成本较高,平均40元/公斤;选择海运则需要35-45天,时效性难以保证。据了解,中欧班列的开通有助于实现运输时间缩短至海运的1/2、成本缩减至空运的1/5,企业成本可控、运输效率有保证。据有关企业测算,相较于在大朗站直接清关,电商货物依托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经南区集拼后清关再转至大朗站上中欧班列,将促进企业总成本降低52%。

  创新推动平台资源整合  助力打响“中国智造”的优质品牌 

  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是广州空港产业投资集团与米仓供应链集团共同打造的高品质服务平台,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和供应链整合业务,通过集中采购和品牌筛选的优质服务,将中国制造的高质量消费品销往国际,助力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高度整合产品采购、品牌授权、物流及融资等各方面资源,为卖家提供从合格合规产品的采购、低成本的资金账期,到无缝衔接各种物流方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卖家建立良好的合规采购渠道,让卖家在跨境生态服务上可以节省更多时间和成本,这将为跨境运输的产品质量、物流速度、客户体验提供良好保证。

  “集采中心项目与传统贸易最大的提升在于全链条实现平台数据化管理,利用线上与线下优势同时结合的新模式管控整个链条,实现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与当今大数据世界连接,更适合新时代的发展”。eBay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经理张元在发言时提到。

  6.jpg

  根据项目,该中心将集合海外电商平台卖家和海外买家的需求,组织采购国内优质货品并按需发往相应的海外仓,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完成后续分销。短期来看,利用海外电商平台的聚集能力为珠三角大量的工厂提供线上分销渠道,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助力实现我国制造业“组团出海”的战略目标。长远来看,该中心还将进一步延伸供应链,实现国外电商平台、国内口岸报关、空海运仓储及地面服务、国际运输及海外仓等业务的无缝连接,有助于在跨境电商出口领域打造“中国标准”,从而有效推动更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国内加速聚集沉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