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重磅 | 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连续七年稳居全国空港首位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2:26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1.jpg

  3月30日,以“领航新发展 澎湃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广州空港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创新发展论坛在大会期间举行。活动期间,全球跨境电商产业领军企业、行业协会、主管单位等50余名领军人物和产业高端人士云集,共话广州空港跨境电商发展新活力。

  此次论坛举办旨在加快推动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是广州市致力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从而助力加快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鲍轶琳表示,广州是跨境电商的先导之市,连年位居全国第一,疫情冲击之下,进一步加速消费结构升级,跨境电商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外贸增长的新动能、航空货运新的增长极,也催生了更多航空货运需求。我们正加快白云机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异地货站网络,拓展货运航线广度厚度,培育货运基地航空公司,推动物流业务数字化转型等,不断强化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持续助力增强广州空港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的吸引力、集聚力和竞争力。

  2.jpg

  活动期间,来自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以及华南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米仓集团、洋葱集团的嘉宾代表共同参与沙发论坛环节,深入探讨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的新机遇和新思路,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自2014年封关运作以来,通过实施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力度、改善营商环境等举措,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加速升级,在全国范围实现引领式发展。2020年广州空港跨境电商业务量与进出口货值双双实现上涨,累计验放电子清单约1.3亿票,货值约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19.8%,其业务量已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是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

  跨境电商是广州空港核心产业之一,集聚效应正不断增强。目前,该区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已大规模开展1210BBC进口、9610B2C进出口、9710B2B出口和9810出口海外仓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根据产业发展布局,该区已引进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广州空港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等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150亿元,预计2021年年底前全部封顶,全部建成后将释放超过100万平方仓储、作业和办公配套,为跨境电商开拓业务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中区和南区均已启用运营,区内全面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监管政策,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已创新推行跨境电商第三方检测费用减免和仓租补贴政策扶持,在国内率先实施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改革,打通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等关键业务流程,对跨境电商申报数据实现提前审核,全面简化业务手续、压缩通关时间。

  3.jpg

  目前,该区已启用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和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不仅实现白云机场与中欧班列物流通道的有效衔接、促进企业总成本降低52%,还为跨境电商全链条实现平台数据化、现代化管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企业生产和销售规模。未来,该区将重点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引导跨境贸易企业和资金流、信息流、高端物流在广州空港全面集聚,将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样板工程,助推广州向贸易创新枢纽城市转型发展。

  广州空港委邱之仲副主任表示,广州空港经济区将继续聚焦跨境贸易平台、空铁融合枢纽、空港中央商务区等核心项目、关键工程,加快会议展贸、高端技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集聚发展,进一步开展政策和业务创新,加快推动广州空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实现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跨境贸易的创新和辐射带动功能。


  广州市加快实施《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片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其所在地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打造跨境电商枢纽城市的重要承载区。为加快推进相关建设工作,广州空港经济区提出建设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下称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

 4.jpg

  为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于2020年2月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方案》提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的建设背景、总体要求、功能布局、建设任务和创新举措,明确了具体实施计划。

  立足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是深入推进广州临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旨在建立基于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创新监管机制,率先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开放合作、制度先行等方面形成标杆示范效应,由此推动形成跨境电商贸易、物流、金融全面集聚的亚太乃至全球一流枢纽港。

  5.jpg

  依托枢纽机场的核心资源、先行先试的政策、丰富灵活的业务模式、优质的产业承载空间、项目的集聚发展等叠加优势,结合广州市外贸转型升级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广州空港经济区将致力于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创新打造跨境电商“枢纽仓”、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枢纽和空港特色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为未来国际贸易发展探索新路径,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根据《实施方案》,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规划布局包括保税物流、展贸展示、总部服务三大功能片区,未来将建设成为跨境电商粤港澳一体化便利运作先行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商品集散示范区、跨境电商业务和监管模式创新探索区、跨境电商国际合作和交流先导区。其中,《实施方案》还提出了打造优质产业集群、强化国际枢纽功能、打造自由贸易平台和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大湾区生产要素自由流通和国际化贸易资源加快集聚等六大方面共26项主要实施计划;梳理出了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首批政策改革创新清单,在监管模式、零售进出口发展机制、财税和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创新思路和建议。

  接下来,广州市将积极推行多项创新举措,包括加快构建跨境电商“枢纽仓” 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跨境电商智能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形成海港、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信息港“五港联动”交通体系,建立粤港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合作发展机制和国际金融合作体系,完善跨境电商质量监管体系,优化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等,致力推动实现全方位、开放式、多元化的示范成效。根据实施路径,将依托机场综合保税区和白云国际机场,以国家、省、市各层面政策创新为驱动,不断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内涵,进一步强化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国际贸易枢纽地位。

  根据有关专家对《实施方案》的论证意见,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不仅有利于巩固提升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地位,更有利于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高质量的改革发展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还将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以人才、资本、数据、线上平台等为纽带,推动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实现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形成全国性高水平的国际枢纽港,积极参与全球跨境贸易创新发展。

 6.jpg

  预计到2022年,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将进一步凸显,一批产业载体、创新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预期港内流通跨境电商商品货值超过1000亿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届时,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取得初步成果,参与粤港澳合作的机制基本建成并初见成效,跨境电商发展在全国具有龙头带动和示范效应。到2025年,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各片区开发成熟,预期港内流通跨境电商商品货值超过3000亿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届时,扩大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三重重大机遇在广州空港的叠加效应、示范作用将得到充分显现,广州空港经济区将逐步发展成为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

  围绕当前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和需求,广州空港经济区近年已先后引进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经纬集团IMX(香港经纬集团旗下“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的简称)全球臻品中心、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广州空港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圆通华南总部基地及航空枢纽、申通华南总部等十多个跨境电商相关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均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建成投产,投产后总产值将超过150亿元,具备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的良好条件。

  《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积极推进开展分类监管、进口申报备案清单制、特定方式入区等创新监管模式定制和落地工作,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枢纽仓”监管政策创新,探索建立“一仓多功能,一仓多形态”的监管模式,统一简化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监管标准,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将兼具“海外仓”功能,具备与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竞争的“软实力”;推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正式开园,区内查验平台、卡口和道路等配套设施实现升级优化,形成中区和南区跨境电商业务齐头并进、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已引进一批跨境电商优质项目,开展业务领域可覆盖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支付结汇等跨境电商业务全链条;已启动“智慧空港物流核心平台”建设工作,推动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减单证、优流程、提实效、降成本;加快推动空运物流智能化系统与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对接,促使货物报关单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100%,并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覆盖;高标准冷链设施正加快配建,预计建成后将释放超过1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库,助力构建生物医药智能化高标准冷链生态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