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 2020年力争进入全球前10位
发布时间:2018-06-27 08:37:00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

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世航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召开。26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空港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通报了广州市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及世航会筹备进展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已实现旅客吞吐量3312.4万人次,同比增长7.35%;完成货邮吞吐量86万吨,同比增长5.65%。目前其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10多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航线157条。以世航会举办为契机,在未来三年,白云机场将再开通30条国际航线。

 焦点1

今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万人次

邱嘉臣首先通报了白云机场加快推进世界枢纽建设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白云机场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为标准,以“安全发展、真情服务”为底线,践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超过75家中外航空公司进驻白云机场,通航全球210多个航点(含国内外),2017年旅客吞吐量超过6500万人次,全国排名第3位,全球排名第13位。从2010年开始,白云机场稳居ACI(国际机场协会)服务测评全球十佳机场行列,其中2018年第一季度服务排名全球第四。

“随着今年4月,二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白云机场拥有了两座航站楼、三条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F,可以满足年起降航班6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和货邮吞吐量250万吨的运营需求。”邱嘉臣说,在今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万人次,将为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按照广东省机场集团提出的“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要求,白云机场提出了以2020年、2025年为阶段节点,争创世界一流机场的总体目标:

——从2018年到2020年,通过三年努力,国际航空枢纽基本打造成型。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8000万人次,进入全球前10位;货邮吞吐量达到230万吨,预计进入全球前12位。稳居“全球十佳服务机场”和国内旅客吞吐量千万级以上优秀服务机场行列。

——从2021年到2025年,通过五年努力,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型,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形成集航空、高铁、城轨、地铁、公路为一体的国内先进的综合交通枢纽。

邱嘉臣表示,国际航空枢纽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通达性,具有高效便捷的空地衔接、中转服务以及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能力。今后一段时间,白云机场将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客运、货运“两翼齐飞”,争创世界一流的通达能力。

同时,推动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配合政府推进第二机场高速、北三环高速、花莞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城轨广佛环线、穗莞深城际新白广段、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等轨道建设,由此实现机场与高铁、城轨、地铁等交通方式的有序衔接。

焦点2

广州“直飞城市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白云机场新开国际航线59条,新增国际通航点22个,国际航线网络遍布全球5大洲的86个航点,国际及地区承运人48个,日均国际航班量达到322个。目前,白云机场已奠定了面向东南亚地区及大洋洲的第一门户枢纽地位,以亚太、大洋洲和非洲地区为主、逐步覆盖欧美等全球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已经初具雏形。

“仅2017年白云机场旅客总量、国际旅客量及国际中转旅客量增幅分别达10.2%、17.6%和23%,国际旅客占比达到24%,国际中转旅客占国际旅客总量的23.5%,国际枢纽建设成效显著。”邱嘉臣说。

 广州航线网络拓展将迎来一个巨大机遇。今年9月15日至18日,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世航会将在广州召开。届时,来自全球约110个国家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机场管理机构、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机构等3000多名代表将齐聚于此。邱嘉臣表示,以此为契机,白云机场将携手更多国内外航空公司,增加航班频次,优化机型,拓展欧美航线,巩固东南亚、大洋洲优势航线,打造非洲快线,发展南美航线,搭建更优质的“空中丝绸之路”,计划未来三年内新开国际航线30条。

“比如在欧洲航线方面,针对欧洲主要一线城市航权已基本用完现状,我们争取开通马德里等航线,利用广州地缘优势,打造欧洲到大洋洲的门户枢纽。”邱嘉臣说,“在北美和澳新市场方面,推动开通芝加哥直航航线,以及波士顿等航线。在悉尼、墨尔本、奥克兰等航线上增加运力,提高澳新产品竞争力,为旅客提供更丰富的‘广州之路’出行选择。非洲市场方面,旅游热门城市卡萨布兰卡等也将是我们全力推动的重点航线。此外,亚洲方面,我们会以亚洲洲内首都航点为重点开通新航点,完善广州到亚洲国家的航线网络。”

 焦点3

 广州空港经济区入驻企业超1.1万家

世航会的召开不仅有利于促进广州航线网络发展,更是展示广州城市形象实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孙秀清在发布会上表示,世航会将有力提升广州在全球航空网络中的地位,推动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强化引智引技引资实效,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新航空产业,为推动广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未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建设成为广州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事实上,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已通过优化临空产业布局,出台“7+1”系列招商政策,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优化改善投资环境等举措,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形成临空型、高端化、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孙秀清透露,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总数达11728家,形成了五大临空产业集聚。

 “首先,我们已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孙秀清说,在去年,该基地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7.7%。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客改货项目均已落户。

同时,广州空港经济区也初步形成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美国联邦快递已在区内注册独立法人公司,DHL、穗佳、顺丰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均在区内建立物流基地。2017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约165.9亿元,同比增长28.3%,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广州空港跨境电商业发展态势也十分迅猛。孙秀清介绍,入驻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逾千家、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覆盖BBC进口等5种跨境电商业务领域,2017年空港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各项跨境电商业务指标连续四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航空总部商务集聚明显。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广东分公司等77家航空公司陆续入驻广州空港经济区,其中国际或地区航空公司48家。

“未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发展成为国家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孙秀清说,“我们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将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国际航空产业城和世界枢纽港。”

专家分享参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故事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了“‘向世界出发’: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故事分享会环节”。来自业界的企业高管、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学界的专家们分享了他们在参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过程中的故事和体会。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我是做产业研究的,当时我们做航空产业规划时,印象很深的是广州的航空维修产业。这个产业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而且潜力非常大。我想,广州除了能够做到飞机基本维修外,还有要承担一部分制造的功能。这是广州临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对于整个航空枢纽建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同时,广州还应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底蕴深厚的制造业产业体系,把航空产业做大做强。

GAMECO外方总经理NORBERT MARX:我来自德国。在广州工作后,很多朋友会过来看望我,他们第一个印象就是机场,其次才是广州城市风光。他们都向我反映过,广州机场从业人员非常专业,服务品质都非常高。所以,我希望白云机场发展越来越好,开通更多德国直飞的航线。作为企业管理人,GAMECO将从学识发展、能力提升、效率提升三个方面来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首先,我们现在正在筹建3G智库,今年就要额外增加800名员工。同时,我们也正在建设附件修理中心、复合材料修理中心,这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无线枢纽工作,非常高端,可以吸引很多国际合作伙伴。关于效率,我们采用大数据、3D打印机、机器人来提高修理质量以及提高修理效率。

南航集团服务总监郭建业:打造“国际一流枢纽”,才会有“国际一流城市”。纵观全球国际一流枢纽,一般都配备了特大的航空公司。那么广州白云机场,广州枢纽刚好有南航这个主基地。而航空枢纽间的竞争除了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还有机场服务+海关+城市各方面的竞争。我觉得,广州具备了这些竞争的关键要素,有足够能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勇:今天故事分享会主题是“向世界出发”,我就讲一个“向世界出发”的故事。2005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世航会。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展台是6平方,我们预约了大量航空公司座谈,座谈的时候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解释“广州市在哪里”,“广州是什么样的城市”,接下来才有机会来介绍机场状况、航线情况、客运市场是怎么样。在13年之后,我发现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我们可以作为主办方,举办民航界的“奥运会”——世航会,这充分说明了世界对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认可。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CEO肖启明:FBO是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非常重要的配套措施,也是完善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的重要平台。项目的建设,体现了广州速度:申请项目后,一天就拿到了立项备案证;只用不到一年时间便完成土地办理相关手续;建设时间仅仅花了1年5个月时间……现在,全国前5名商务航空公司,已经有4家在广州设立了基地或者子公司。我们下一步按照规划跟国内外主流公务机维修改装企业一起合作,把公务机维修改装业务项目在广州建立起来,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南方航空股份客舱部乘务长李然:作为一名普通的乘务员,这几年工作当中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悟——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国际化”了。我身边多了不少外籍的同事,在许多国际航线上,和我们一起为广州、为南航“广州之路”发光发热。现在我们南航目前有韩籍乘务员、日籍乘务员、荷兰籍乘务员、法籍乘务员、澳大利亚籍乘务员以及马来西亚籍乘务员。同时,我们的服务也在对接国际一流。如南航的“一票到底”服务,乘客在中转时不需要自己拿行李,这一点甚至会让很多外国乘客讶异。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我希望可以用真心、温馨、暖心服务每一位乘客,成为展示广州的一个小小“窗口”,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尽绵薄之力。

(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