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重磅!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整合优化规划布局方案获国办批复
发布时间:2018-01-13 06:02:00 发布单位:南方+ 阅读次数:-

记者12日从广州市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函〔20186号文件批复同意优化调整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白云机场综保区”)规划面积。优化调整后,规划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两个区块。区块一规划面积2.29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规划花联路、南至白云机场横十五路、西至规划龙港路、北至规划集富路。区块二规划面积0.647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南至钟港大道、西至规划保税大道、北至天成路。

优化后,规划布局更趋合理,已具备全面实施开发建设的必要条件,进一步扩大了紧邻机场跑道的区块一规划面积,为优质保税产业提供了更多支撑空间。在发展定位上,白云机场综保区将着力构建以仓储物流、展览销售为主导,现代金融、航空培训为支撑,检测维修、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为补充的“223”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全球保税物流中心、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亚太贸易展览销售中心,实现“空港与南沙海港”的联动发展。

2020年,白云机场综保区仓储物流、展览销售两大主导产业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金融、航空培训等两大产业将初具规模,进出口贸易总额预计突破60亿美元,展览展示销售额预计突破50亿元;区内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香雪药业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等重点项目将投产运营,项目预计达产总规模约69亿元,预计总税收约3.5亿元。

“调整后的白云机场综保区将更有利于向自由贸易港转型发展,这对贯彻实施国家有关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所所长、研究员崔卫杰表示,当前我国进入了以服务开放为主的新阶段,依托空港、在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基础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具有前所未有的优势和条件。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适合航空运输,而航空运输成本长期总体将趋于下降。崔卫杰表示:“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必要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而在广东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广州空港经济区及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是必选项。广东自由贸易港在空港领域探索的有关做法,还可为中西部地区依托空港推动全面开放提供经验,有助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为适应服务开放为主的新阶段和新特点,要突破只有依托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才能设立自由贸易港的既有思维模式。”崔卫杰建议,新时代我们进入了服务开放和服务贸易为主的新阶段,把自由贸易港限制在以加工制造和货物贸易为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不能适应新形势,会导致很多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无法落实。因此,不仅要把白云机场综保区纳入广东自由贸易港范围,还要突破综保区范围,根据具体开放措施和实际诉求,适度把综保区周边部分区域也纳入广东自由贸易港范围。

相关:白云机场综保区2014年至2017年发展情况

20147月白云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运作以来,已成功实现起步发展。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350余家,业务涵盖保税物流仓储及配送、跨境电商、加工、代理报关等行业。2017年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约155亿元,较2014年增长105亿元,增长率210%,年平均增长70%

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广州空港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约37亿元,较2014年增长35.64亿元,期间每年均保持成倍增长;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覆盖BBC进口、BC进口、BC出口等5种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领域,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成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区域。

航空租赁业务进一步拓展。2017年,多家融资租赁企业通过在广州注册的SPV公司经白云机场综保区引进23架保税租赁飞机顺利交付使用,货值约125.25 亿元人民币,架次、货值同比均增长1.3倍;同步拓展航空租赁业务范围和规模,成功引进5台飞机发动机。

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落户。包括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香雪药业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总投资额达50亿元,预计年内动工建设。

通关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在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查验单位的积极推动下,通过深化“三互”大通关改革,推进“单一窗口”“互联网+空港e通”、跨境电商质量溯源等改革措施,试点创建国家级检验检疫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实现进口巴氏杀菌乳通关时长减至20分钟以内、保税融资租赁飞机落地1小时即完成入区验放。

投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率先启动全国首个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对白云机场口岸和白云机场综保区范围内,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无问题的货物,“直接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目前,已惠及园区企业200余家。

摘自: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