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半年考”
发布时间:2018-07-19 07:31:00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召开。作为世界航线大会系列主题采访的第一站,日前,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建清向媒体团介绍了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情况。最近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422.7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完成货邮吞吐量89.5万吨,同比增长6.4%;完成航班起降23.5万架次,同比增长3.5%。

枢纽功能日益凸显的同时,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借鉴旧金山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国际知名机场的发展经验,正加速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物流、跨境电商等临空产业集聚,通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经济增长极。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通讯员 穗外宣

枢纽功能凸显

白云国际机场硬件全面升级

今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万人次。据邓建清介绍,这一目标的制定,是基于近年来白云国际机场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白云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2%,位居世界第十三。而在今年1-6月,白云国际机场已完成旅客吞吐量3422.7万人次,同比增长7.2%。

“总体的旅客吞吐量体现着一个机场的体量大小,而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旅客比例是衡量一个机场是不是国际枢纽的两个重要指标。”邓建清说。

 根据去年9月印发的《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简称《行动计划》),其提出到2019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30万吨,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旅客比例分别达到24%和18%。

邓建清表示,如今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旅客比例已经提前达成。如去年,白云国际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15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占总旅客量的24%。

同样,在国际航线的比拼上,目前,广州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航线157条。白云国际机场已奠定了面向东南亚地区及大洋洲的第一门户枢纽地位,以亚太、大洋洲和非洲地区为主、逐步覆盖欧美等全球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已经初具雏形。

两个月前,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航站楼建筑面积扩展65.8万平米,总体旅客吞吐量设计容量已提升至8000万人次/年,南方航空等已顺利转场运营,为广州加快开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白云机场商务服务航空基地(FBO)已于2017年12月投入使用,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商务机专用停机坪,截至目前,FBO已为30多家客户提供了478航班架次的服务保障。

而白云国际机场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如广清高速扩建、地铁9号线、地铁3号线北延至T2航站楼均已投入使用;广州北站扩容改造、广州北站直达白云机场的快速通道、穗莞深城轨、广佛城轨、机场第二高速、花莞高速等重要对外通道正加快推进;区内飞粤大道、迎宾大道两条重要市政道路已投入使用。集城轨、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建设,世界级综合交通体系雏形初现。

临空高端产业加快集聚

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11728家

随着经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依托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逐渐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资源的汇聚点和经济增长极。面对临空经济发展百舸争流的态势,近年来,我国已先后获批设立12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将建设成为生态智慧现代空港、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总数达11728家,形成了五大临空产业集聚。

不久前,广州空港经济区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签署附件维修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此前,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客改货项目均落户这里。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之一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去年该基地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7.7%。

“区别于组装,客改货机的难度相当于重新制造一架飞机。”邓建清说。其中,波音客改货项目涉及的大部分维修技术是波音公司首次向中国转让,均属于飞机MRO(航空维修)行业的高端项目。

而在航空总部商务集聚方面,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广东分公司等77家航空公司陆续入驻广州空港经济区,其中国际或地区航空公司48家。

航空企业的集聚也催生着飞机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大部分是租赁的,降低成本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邓建清解释说。广州空港经济区在飞机租赁业不断实现新突破,2017年在白云机场综保区落地监管的飞机共23架,货值约125.25 亿元人民币,架次、货值同比均增长1.3倍;同步拓展航空租赁业务范围和规模,成功引进5台飞机发动机,下一步将拓展至公务机租赁业务。

依托便利的交通,广州空港经济区也初步形成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如今,美国联邦快递已在区内注册独立法人公司,DHL、穗佳、顺丰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均在区内建立物流基地,2017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约165.9亿元,同比增长28.3%,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此外,广州空港经济区跨境电商业也发展迅猛,驻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逾千家、商品备案项超过10万种,覆盖BBC进口等5种跨境电商业务领域,2017年空港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各项跨境电商业务指标连续四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