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制定三年计划 广州“第一家”
发布时间:2018-07-19 07:40:00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临空经济,已成为助推城市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今年9月,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举办,目前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7月1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媒体团,对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建清进行了专访。

据邓建清介绍,目前全国已先后获批设立12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是其中第一个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城市,成为国家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域。

接下来,广州将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办好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临空高端产业集聚,推动空港体制创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穗外宣

先行先试:在全国第一个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记者采访获悉,《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简称《行动计划》)已于2017年9月1日以广州市政府名义印发,这在全国的12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首吃螃蟹”。为什么要制定和出台这样的《行动计划》呢?

邓建清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非常注重发展临空经济,目前全国已先后获批设立12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临空经济发展呈现百舸争流的态势。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具有发展临空经济优势,且国家、省高度重视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和发展,国家“一带一路”相关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有关同意广州设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文件明确了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国际航空枢纽战略定位,提出了要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成为生态智慧现代空港、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的战略目标。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广州市制定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主要有五方面内容:到2019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30万吨,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旅客比例分别达到24%和18%。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枢纽功能较为完善,临空高端产业加快发展,国际航空枢纽对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起步区内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生态环境和生活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下一步计划: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

据悉,下一步,在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方面,广州将重点做好“四件事”:

一是办好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广州将以大会为契机,充分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历程与成果,进一步提升广州的全球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促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二是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作。完善机场综合交通网络,积极推进国际航空枢纽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临空高端产业集聚。依托机场带来客流、货流、航空器流等庞大流量集聚,发展航空依赖性强、产业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体系。

四是推动空港体制创新。为加强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法制保障,拟推动制定《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条例》,目前该条例已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机遇。

落实情况:

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显著增强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显著增强。

目前,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航线157条。去年实现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2%,位居世界第十三。

——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在不断完善。

据悉,目前集城轨、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建设,世界级综合交通体系雏形初现。

——临空高端产业加快集聚。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总数达11728家,形成了五大临空产业集聚。

——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强。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广州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意见》和《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试行办法》,赋予空港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城市更新等54项行政管理权限,全面做实广州空港经济区,同时对广州空港经济区提出了61项支持措施和改革任务。

(来源:广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