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全力打造国际航空产业城和世界枢纽港,《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昨日签署
发布时间:2019-11-29 21:27:04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

  11月28日,2019年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这是国内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该会议上,《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成功签署,各临空经济区将紧紧把握临空经济发展黄金时期的重要机遇,促进全国临空经济区共同繁荣。会议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和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同承办。

   转存图片

  11月29日,广州还将举行2019年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现场交流会和调研活动,来自全国的临空经济示范区代表将就空港建设先进做法和示范经验进行座谈交流,航空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将作专题演讲,共谋临空经济示范区合作发展。  

  一年一度的重要会议选在广州举办,是对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的认可。打造国际航空产业城和世界枢纽港,广州优势明显,坐拥国家三大航空枢纽的白云机场和客运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南方航空公司,背靠世界知名加工制造和进出口基地的珠三角腹地,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集聚13600多家优质企业。《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广州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首位。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今日之空港,正奋进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历史征程之中,蓄势腾飞在即。  

转存图片

  抢抓空港经济新机遇

  《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签署  

  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上,各方代表济济一堂。  

  来自郑州、北京大兴、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长沙、贵阳、杭州、宁波、西安、首都机场、南京等14个已获得批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所在地省(市)发展改革委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如今,“第五波理论”在全球已获得广泛共识。作为20世纪中后期尤其是21世纪蓬勃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空港经济是城市继海运、天然运河、铁路、公路之后,由航空运输引起的第五波城市发展浪潮的经济发展形式和主要推动力。  

  空港经济在海外发展成熟,如今在国内也呈现如火如荼之势,成为各地开展区域经济建设的“香饽饽”。广州也早早行动,2016年12月30日广州空港经济区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35个,其中建有67个空港经济区或类似区域,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达14家。  

转存图片

  根据2018年签署通过的《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实行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由会员单位轮流承办,联席会议成员由已经批复设立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组成。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大力推动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更上水平的重要节点。会议将有助于密切各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交流互动与合作发展,加强推广各地临空产业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示范作用,推动各示范区在规划布局、枢纽建设、产业集聚、开放发展、口岸管理、政策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快改革发展,有力促进全国临空经济区共同繁荣,更好打造全球较强竞争力的临空经济区集群。  

  此次会议更成功签署了《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下称《倡议》)。根据《倡议》,各临空经济区将紧紧把握临空经济发展黄金时期的重要机遇,本着互联互动、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加强航空网络枢纽建设、打造产城融合临空经济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合作平台运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  

  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突出广州元素,正是对广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和临空产业发展的肯定。  

  根据规划,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将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生态现代智慧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  

  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跃升  

  众所周知,先有机场,然后形成枢纽,再有空港经济。大型枢纽机场是空港经济繁荣发展的依托,广州空港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际航空枢纽的稳步建设息息相关。  

  2018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近7000万人次,稳居中国客流量第三大机场。作为国家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白云国际机场目前拥有3条跑道和2座航站楼,远期规划为5条跑道和3座航站楼。已进驻基地航空公司两家,一家是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南方航空公司,另一家是中国中南部地区首家以低成本模式著称的九元航空公司。  

  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不断增强还体现在与全球的互联互通。目前,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多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166条,国际航线网络遍布全球5大洲的93个航点,辐射包括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个城市。

转存图片

  广州已成为连接澳洲、东亚、东南亚的重要国际中转地,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2018年,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近7000万,其中国际旅客达1730.34万人次,同比增长8.9%。今年1—10月,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085.9万人次,同比增长5.1%。  

  最直观的感受是,广州和世界的“距离”更近了。目前,乘客可以早上在广州茶楼“叹早茶”,飞半天时间就能到伦敦喝下午茶,或者傍晚飞到斯里兰卡看日落,又或者飞抵到布里斯班抱考拉……  

  加快朝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迈进的白云国际机场更是“刷榜”世界榜单,先后荣获国际机场协会(ACI)2018年度全球服务最佳机场第九名,以及全球民航运输研究认证权威机构Skytrax颁发的“全球五星航站楼”(T2航站楼)、“全球最杰出进步机场”和“中国最佳机场员工”等奖项。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也为枢纽能级的提升预留了充足的空间。目前,投资逾200亿元的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已全部完成,T2航站楼(单体全国最大)及立体式综合交通中心已正式启用,总体旅客吞吐量设计容量提升至8000万人次/年。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也已建成启用,可同时停放30架飞机,规模全国第一。  

  随着“六横七纵”高速路网及3条城际轨道、4条城市轨道建设全面铺开,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黄埔港、南沙港等交通枢纽,集民航、城轨、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等于一体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建设,渐具雏形。  

  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临空产业集聚全面提质增速  

  今年6月,计划投资总额近300亿元的一系列项目在广州空港经济区签约和动工,为广州高端临空经济的乘势而上再添新动能。  

  作为一种高端经济形态,空港经济带动效应明显,其将发挥类似“海绵”的作用,将途经机场的人、钱、物等吸附并产生“化学反应”,盘活机场周边的区域经济。实践表明,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是1:16,就业带动比是1:12,每100万航空旅客可带来1.3亿美元经济效益。  

  对此,广州成竹在胸。根据产业布局,广州空港经济区将通过轴向发展、点轴成带、网络化发展,形成“南商、北运、西城、东绿、中流经济、组团发展、生态间隔”的网络空间格局。  

  近年来,效果初显。广州实现进驻企业从2014年的7000多家,增长到现在的13600多家,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  

  高端项目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为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空港经济区制定印发了《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创新专项工作方案》、对外发布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引资“7+1+1”系列鼓励政策,围绕体制机制、政务服务、口岸保障、土地利用等方面,逐步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举措,实现了良好成效。  

  广州“空港速度”有口皆碑。2018年机场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缩短2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21.4%,分别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二位。  

  优质的营商环境、活跃的产业生态的加持下,临空产业集聚全面提质增速。在航空维修与制造业方面,航空巨头空客、波音的飞机客改货项目先后落户,广州初步形成全国重要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重要飞机客改货基地;在航空物流业方面,初步形成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在跨境电商业方面,机场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已连续5年居全国空港首位;在通用航空业方面,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已成为高端商务人士来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首选陆空中转点……  

  展望未来,广州空港经济区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未来3至5年的时间,加快推进广州白云机场扩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和临空经济商业圈建设、飞机维修及客改货基地和总部经济园打造等重点特色项目,不断发挥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2025年,国际先进、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预计基本建成,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9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5%,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航空核心产业和紧密关联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整个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2030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有望跻身全球前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主要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空门户,不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筑梦空港、引领未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产业城和世界枢纽港,为国内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提供有益示范。  

  【撰文】傅鹏 穗空港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