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一季度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77.3%
发布时间:2020-05-16 00:01:32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国民经济方方面面。但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39.2亿元、同比增长77.3%,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货值约16.76亿元、同比增长约85%,均实现逆势大幅增长。

 108.jpg

  为确保常态化防控疫情,广州空港经济区全力以赴地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在全力推动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广州空港经济区始终把复工复产作为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推进助企扶企行动,先后出台“暖企10条”“便企9条”“稳企6条”支持政策,以租税减免等“真金白银”方式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园区企业、在建项目的复工复产。

  为加快产业项目导入,广州空港经济区积极引进苏宁、经纬、宝能、唯品会、顺丰、圆通等优质跨境电商项目,顺利推动《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全力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预计到2022年,将实现港内流通跨境电商商品货值超过1000亿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

 109.jpg

  今年一季度,广州白云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约23亿元,其中实现出口业务量超1800万件、货值约16.76亿元,同比增长约85%。据了解,2019年机场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110%,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

  为加快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工作,广州空港经济区还积极推进开展分类监管、进口申报备案清单制、特定方式入区等创新监管模式定制和落地工作。目前,货物报关单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100%,已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覆盖。一季度,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8.1万票,涉及货值35.5亿美元。

  疫情期间,广州空港经济区全力协调对企业运送抗疫救援物资进行优先保障、优先作业、优先提运,确保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即到即提、通关“零延时”;先后协调落实7架次航空运力,已分别向伊朗、韩国、意大利、日本、法国等国的戈尔干、光州、仁川、釜山、都灵、米兰、帕多瓦、热那亚、巴里、福冈、登别和里昂共 12个友城运送255 万个防护口罩、2200 支红外线温度计等捐赠物资。目前,运往欧洲、非洲等有关国家的第二、三批国际捐赠物资也正全力推进落实中。

  为加快推动“智慧空港”建设,广州空港经济区正专项研究推进机场综保区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机场口岸智慧物流立体监管系统建设项目,推动建设国内领先的智慧通关查验体系,进一步减单证、优流程、提实效、降成本;同时,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枢纽仓”监管政策创新,探索建立“一仓多功能,一仓多形态”的监管模式,统一简化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监管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