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总投资10亿元。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动工
发布时间:2020-07-17 14:57:35 发布单位:南方+ 阅读次数:-

  7月16日,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在广州空港经济区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中区,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用地约150亩,规划建筑规模15.6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该项目将建设苏宁跨境电商华南运营总部、苏宁全球进口商品南方贸易基地,打造集跨境电商运营、采购结算、开放平台、生鲜冷链枢纽、存储分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枢纽。

  

  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建成后,将重点服务于苏宁海外购自营及平台商户,同时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供应链金融等前沿科技与理念,依托该区完善产业布局和国际枢纽优势,探索建立跨境电商境内“海外仓”以及智慧零售、进口商品展销等业务模式,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加快实现国际商品集聚,有助于推动该区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进一步刷新跨境电商的“广州速度”。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邱之仲表示,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的动工建设,对于建设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效应。当前,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基本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全覆盖,未来将建设一批跨境电商枢纽仓,打造跨境电商粤港澳一体化便利运作先行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商品集散示范区等,通过3至5年努力,可实现跨境电商商品货值突破1000亿级目标。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跨境电商货值达到20亿元,将加快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成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广东苏宁易购总经理杨万波表示,广州是苏宁跨境电商平台的南大门,是苏宁多个跨境口岸中设立最早、规模最大、配送能力最强、配送范围最广的区域。他们正致力于将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打造成为创新示范、智慧智能的零售行业标杆项目,实现智慧零售模式的全面落地。

  作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主要发源地和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之一,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片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其所在地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打造跨境电商枢纽城市的重要承载区。

  该区拥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丰富灵活的业务模式等叠加优势,目前已集聚顺丰、苏宁、唯品会、圆通、申通、宝能等跨境电商优质项目,跨境电商产业正加速集聚发展,规模经济效应初显。2019年区内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110%。自2014年以来,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今年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马力全开,已逐步发展成为跨境电商“广州速度”的样本。据统计,全球严峻经济形势下,今年1-5月,该区跨境电商产业已助力实现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货值达71.3亿元,逆势同比增长12.9%。

  作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核心承载区,广州空港经济区正加快推进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统筹布局保税物流、展贸展示、总部服务三大功能片区。当前,该区正积极推进开展分类监管、进口申报备案清单制、特定方式入区等模式定制和落地工作,并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枢纽仓”监管政策创新。

  为进一步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该区还专项研究推进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机场口岸智慧物流立体监管系统建设项目,并加快推动空运物流智能化系统与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对接,促使货物报关单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100%,有效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