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铁联运扩大机场腹地到泛珠区域,覆盖全国人口35%
发布时间:2020-08-19 11:30:09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8月19日,广州市召开第166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花都区副区长姚汉钟详细介绍了花都区建设空铁融合示范区的具体发展设想和工作举措。

  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版图,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白云国际机场是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2019年旅客吞吐量超过7338万人次,居全国第三,全球前十,三期扩建后将达到1.4亿人次/年。

  姚汉钟介绍,广州北站位于中国铁路南北大动脉京广高铁上,规划预留18台36线,远期旅客年发送量达4300万人次,距离白云机场直线距离仅10公里,是华南地区进入广州的门户站,与广州南站构成南北2大高铁枢纽站。通过空铁联运可把机场腹地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泛珠区域,覆盖人口超过4.53亿,占全国人口的35%。

  目前,花都区正在积极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噪音区的征拆安置工作,截至8月18日,征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两个安置区启动区已完成征拆转入施工阶段,四跑道已清理交付土地6280亩,五跑道及北部飞行区绕行滑行道项目已完成数据摸查和评估工作。
同时,北站一期站房已完成工程施工,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新白广城际广州北至机场T2站段已完成静态验收,正在进行联调联试,预计国庆前实现一期站房投入使用,10月份可实现城际轨道开通运营。
  姚汉钟说,广州北站东西广场拆迁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累计拆迁面积约105万平方米,东广场已与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将规划建设大型免税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商旅服务设施,与T4航站楼无缝联接。西广场以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规划为商旅服务、总部办公等城市门户区,已有多家知名企业前来洽谈投资,东西广场有望打造成为广州空铁枢纽第一个闪闪发光的聚光灯区域。


  为推动空铁联运一体化,花都规划了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之间构建“2+1”多模式空铁联运体系。陆侧包括在建的穗莞深(新白广)城际轨道和雅瑶快速路,近期可实现15分钟直达机场。空侧专用轨道线选址已基本稳定,北站T4航站楼至T1、T2航站楼将缩短为“6分钟直达”,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进一步扩大对泛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和带动,打造湾区北部枢纽,强化对内对外链接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