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学习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7 15:33:57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作学习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深圳等经济特区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对广州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广州工作,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广州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方向和重大任务,坚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自觉学习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新起点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完善市委“1+1+4”工作举措,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的充分肯定、经验总结和任务要求,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立健全更加密切的两市工作衔接机制和改革联动机制,推动“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现代服务业强市。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学习借鉴深圳综合改革、海南自贸港建设经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部署要求,高标准推进南沙自贸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建设,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挑大梁、勇当尖兵。五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深化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六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部署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加快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等重大平台和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八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强市。九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委下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召开全市传达贯彻大会,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专题研讨班,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召开市委情况通报会,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新一轮“深调研”,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及时召开市委全会进行全面部署,精心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州形成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