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党的领导起着掌舵和导航的关键作用
发布时间:2020-11-02 15:34:55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张立群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十条经验 1

  “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习近平

  专家访谈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州日报今起推出《专家访谈》栏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的十条宝贵经验和六方面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邀请各领域权威专家立足广东特别是广州改革发展实践,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进行逐一深度解读,深入阐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方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王晨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绮珊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光辉典范,在特区建设当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建设经济特区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采取的大胆探索和实验,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中心,积极引入市场,积极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重头戏,其要做的就是为全国改革开放开拓和探路,但开拓和探路不能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基本方向,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定方向、定路线、定原则,起着掌舵和导航的关键作用。如果离开党的领导,特区的实践很有可能会偏离社会主义的基本方向,则与在社会主义框架内探索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初衷相去甚远。

  “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这句话的上半句与下半句是有因果关系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也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在特区实践当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保障特区的发展不偏离方向,始终沿着基本路线的要求先行先试,大胆试、大胆闯,而大胆的前提是要有人掌舵。

  划重点: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重头戏,其要做的就是为全国改革开放开拓和探路,但开拓和探路不能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基本方向,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深圳特区的实践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其始终坚持基本路线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深圳特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把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抓牢抓好。深圳的变化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经过40多年的努力,深圳和当年的小渔村相比完全今非昔比,在发展经济当中把改革这关键一招用好,围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改革各种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规则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改革和开放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因为市场从来都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改革开放是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要把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起来,就必须坚持对外开放。这充分体现了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们就会取得巨大的成功,深圳的实践正是生动印证了这一点。不管如何改革,都不能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否则就不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

  特区的发展不仅要强调“小我”,即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这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措施;同时大家也要关注“大我”,政府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对于深圳特区的高水平发展功不可没。从深圳的科学发展来看,其很大的一部分工作量是要打基础的,包括地下管网、道路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也包括了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都是在政府的主导下才能够做好的。深圳城市治理体系也与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大城市有所不同。政府还要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在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中,政府也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国际比较来看,深圳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既强调市场、改革开放,又强调四项基本原则。这也在实践中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得通、走得好的,是可以给全体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幸福的。

  划重点:特区的发展不仅要强调“小我”,即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这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措施;同时大家也要关注“大我”,政府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对于深圳特区的高水平发展功不可没。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主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对整个供给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特区的实践也有了新任务。围绕新时期、新任务如何开局、起步,首先需要有一张科学布局的蓝图,需要做好长远发展规划。以前可以走一步看一步,现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必须要高起点谋长远,切实做好长远发展规划,确保能够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特区政府面对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着力抓好。围绕科学的规划,政府要发扬久久为功的精神,一茬接一茬地抓紧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设施等方面的建设。要保证高标准高水平的起步,在全国起引领性的作用。要把政府该做的事抓牢抓好,在绘蓝图、补短板方面,要面向第二个百年率先起步。

  与此同时,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制度环境建设的大幅度提升同样重要,包括要素市场的发育、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政府市场监管能力的全面提高、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建设,特区在这个方面也要先行先试。如何提升现代化大城市的治理能力,打造城市群一体化治理体系,也是特区未来需要探索和创造性完成好的一个重大任务。

  划重点:以前可以走一步看一步,现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必须要高起点谋长远,切实做好长远发展规划,确保能够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特区政府面对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着力抓好。

  另外,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同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广东是我国改革发展当中的排头兵,而且粤港澳大湾区主要部分处于广东,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广州也应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和开局当中带一个好头。特区要大胆试、大胆闯,广东特别是广州的改革发展实践也要坚持这个理念。从科学规划制定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高水平建设,整个制度环境的完善,广州都应该走在前面。虽然没有特区的批量化改革放权,但广州可以继续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在既有的改革发展实践积累之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同样要大胆试、大胆闯。特别是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给人民谋幸福这个方面,要争取拿出超水平的答卷,这对全国来说也是有示范意义的,会进一步鼓舞全体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给大家信心和勇气。广州同样要在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方面下大功夫,加快从政府方面着手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相信广州市和广东省一定可以在第一个百年的巨大成就基础之上,再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再创更加宏伟辉煌的改革发展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