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只有不断完善才能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03 15:36:53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戴焰军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十条经验2

  “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习近平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王晨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梦江

  专家访谈

  中共中央党校戴焰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合乎中国国情的一种社会主义制度。它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首先是社会主义,但又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有所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从中国国情出发所建立起来的一种社会主义制度,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又没有教条化地理解、照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是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根据国情,创造性地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一直在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不断探索、完善,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

  划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从中国国情出发所建立起来的一种社会主义制度,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又没有教条化地理解、照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是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根据国情,创造性地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首先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从上世纪50年代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到今天60多年了,这60多年的历史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是能够救中国、发展中国的。我们用了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得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这些伟大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此同时,在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的时候,我国的制度优势得到更加完整的体现,比如此次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我国有效地整合了各种资源,动员了各方面的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效地防控疫情。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这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仅可以从理论层面进行总结和阐释,而且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彰显。因此,我们要继承坚持这个制度。

  第二,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方面情况都在发生变化。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也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遇到的问题和情况比之前更复杂、更具挑战性。国际国内环境都在变化中,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们的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我们的任务、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必须跟着变化,这种变化在制度层面也要得到充分体现,因此,我们要不断完善制度,要通过改革实践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是有机统一的,只有不断的完善才能更好的坚持。

  划重点: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在具体的实践中,怎样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因此从制度层面就要适应这种现代条件下的需求,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领导干部,首先要具有相应的政治能力,要有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要始终不断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并通过各种实际工作来维护这种制度,更好地发挥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我们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是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内容,真正使得我们各项工作能够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根本宗旨,真正能够做到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对这“四史”的学习以及认真的思考,就能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加相信这种制度的生命力和活力,相信这种制度能够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从而自然而然地建立起制度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