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广州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15:40:36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广州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谋划好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出席。

  张硕辅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深刻阐述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深刻论述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社会共识,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书,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张硕辅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高水平“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必胜信心树得更牢,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扛得更稳,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得更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本领练得更强,把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责任压得更紧。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及主要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定不移把“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张硕辅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广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及交给广州的政治任务,强化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使命担当,跟进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完善市委“1+1+4”工作举措,推动广州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二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城乡、区域和“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全领域。三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度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为全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展现广州担当作为。四要紧紧围绕增创广州发展新优势,全面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高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五要紧紧围绕提升城市能级,高标准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巩固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有序高效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六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标准建设文化强市,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七要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更好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八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硕辅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负起领导责任,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加强干部培训和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建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抓实抓细年底前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确保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市管企业及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