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2020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5:09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称“RCEP”)落地,广州将迎来哪些新机遇?11月19日,以“跨境电商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的2020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广州举办。

  大会现场发布了多项成果,其中,《世界主要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政策解读》涵盖了美国、英国、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14个经济体,涉及44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该解读的发布,标志着全球跨境电商将进入更加严格的监管。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表示,自2015年起,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当年的360.2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862.1亿元,年均增长约38.3%。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进出口额1873.9亿元,预计全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同时,22家单位还联合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技能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属全球首发。记者了解到,随着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带动了创新创业和大量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每年岗位需求约200万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表示,“广州拥有开放格局,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跨境电商领域是发展较早、较好、较快的城市。对广州来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机遇,包括近期签订的RCEP,未来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是趋势,广州要成为城市枢纽,海港、空港、铁路交通体系,从而成为全球性供应链核心枢纽城市,从而提升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能力。”

  针对广州提出建设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以下称“跨境电商枢纽港”),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会上表示:“我们正加快推进空铁融合枢纽建设,建立空港现代流通体系智能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商贸流通枢纽,引导跨境贸易企业和资金流、信息流、高端物流在空港全面集聚,将跨境电商枢纽港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样板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