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开园,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
空铁联运提升广货转运效率
发布时间:2021-03-19 17:10:4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图片1.png

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开园,图为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广州空港建设发展再次提档加速。

  3月18日,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简称“机场综保区”)南区正式开园。机场综保区是广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去年更是实现进出口总额达223.74亿元,逆势增长29.1%。机场综保区分中区和南区,此次南区正式开园,将成为机场综保区的发展新核心。

  当天,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也在机场综保区南区同步启用,其也开启了机场综保区“空铁联运”的新模式,将打通机场综保区和大朗火车站之间的物流,实现空运与陆运的自由切换。

  机场综保区迎来南区开园意味着什么?“空铁联运”新模式如何撬动“广货广运”?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后,机场综保区还有哪些产业“潜力股”?一系列疑问的背后正是机场综保区的新机遇所在。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实习生 陈宇民 通讯员 穗空港宣

  南区与中区“双核”发力

  作为广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机场综保区也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

  时隔多年机场综保区再出招,新开园的南区有什么来头?

  机场综保区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其中,中区2.296平方公里,南区0.647平方公里。此次,南区正式开园,意味着机场综保区进入中区和南区“组团”发展的新局面,将发挥出“1+1>2”的效果。

  广州空港委负责人解释说,中区紧邻白云机场,依托国际1号货站等平台,有效实现货物“快进快出”;南区距离白云机场约11公里,交通接驳便利、土地空间充足,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医药物流、保税展示、金融服务等产业。两者高效联动、优势互补将大大促进区内跨境电商产业结构优化、市场规模扩大。

  “得益于海关的支持,药品通关速度进一步提升,仅今年一月份,药品进出口业务量就接近去年第一季度的五成。”广州伟世博物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客户经理袁永健说。目前,机场综保区已经以快闻名。

  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广州空港委与广州海关建立紧密合作机制,与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成立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专班,共同推动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广州海关持续深化海关监管流程改革,推行“一企一策”通关模式,24小时对接企业,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减少单证差错;指导企业采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模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实现快审、快查、快放;创新“保税+快件”通关监管模式,实现以快件方式运输的普通货物利用保税监管模式通关,货物通关时效提高约30%。

  通关效率带来了经济效益。2020年,机场综保区已实现进出口总额达223.74亿元,逆势增长29.1%,成为广州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南区的加入将为机场综保区再添一发展核心。目前,机场综保区(南区)已于2020年底基本完成建设,园区设施和服务已配套使用,海关查验平台已于同年11月投入运营。

  同时,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已入驻现场办公,可全面开展跨境电商相关业务;区内“智慧空港物流核心平台”建设工作已启动,推动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发力;高标准冷链设施正加快配建,预计建成后将释放超过1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库,助力构建生物医药智能化高标准冷链生态体系。

  空运与陆运自由切换

  “以后,电商货物可以在机场综保区实现空运与陆运自由切换!”对于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敏芝十分期待,他表示该中心开启了“空铁联运”的新模式,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了新选择。

  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设于机场综保区(南区),是广州空港委联合广物控股集团共同打造的跨境枢纽平台,可为珠三角运往欧洲的货物提供集中处理和清关办理服务。

  该中心开启前,电商货物多通过空运或海运的运输方式。以广东出发至欧洲主要国家为例,企业选择空运成本较高,平均40元/公斤;选择海运则需要35—45天,时效性难以保证。对于需要兼顾运输效率与成本的货物来说,往往面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困境。

  作为广州市唯一的中欧班列运营方,广物国际物流运营的大朗站是广东省政府官方认可的广州中欧班列始发站。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后,将打通机场综保区和大朗火车站之间的物流,开辟新通道。利用中欧班列可实现运输时间缩短至海运的1/2、成本缩减至空运的1/5,为兼顾运输效率与成本的货物提供了新选择。

  据有关企业测算,相较于在大朗站直接清关,电商货物依托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经南区集拼后清关再转至大朗站上中欧班列,将促进企业总成本降低52%。

  在曾敏芝看来,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也实现了空运与陆运的自由切换,经过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白云机场的货物可以转为中欧班列运输,中欧班列的货物也可以转为白云机场运输,方便了跨境贸易企业根据一批进出口货物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分拨方式。

  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荣光表示,该中心旨在搭建跨境枢纽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低国际贸易成本、提高货物转运效率,确保国内国际供应链稳定,不断拓展广东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输渠道,着力促进“广货广运”“广货广出”,还将有机会成为全国空铁融合发展的探路者。

  “保税+”新业态崛起

  “下一步目标是品牌出海。”为何选择机场综保区?米仓供应链集团董事长孙剑巍表示,广州跨境电商体量全国数一数二,广州空港位置得天独厚,加上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产业迎来发展好时机,他相信未来能在广州取得重大的成功。

  孙剑巍的信心可以从一组数据得到印证:2020年广州空港跨境电商业务量与进出口货值双双实现上涨,累计验放电子清单约1.3亿票,货值约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19.8%,其业务量已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此外,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已大规模开展1210BBC进口、9610B2C进出口、9710B2B出口和9810出口海外仓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是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

  此次签约的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项目将进一步助推跨境电商的发展势头。孙剑巍介绍,该项目是广州空港产业投资集团与米仓供应链集团共同打造的高品质服务平台,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和供应链整合业务,助力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具体来看,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将集合海外电商平台卖家和海外买家的需求,组织采购国内优质货品并按需发往相应的海外仓,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完成后续分销。短期来看,利用海外电商平台的聚集能力为珠三角大量的工厂提供线上分销渠道,助力“组团出海”。长远来看,该中心还将进一步延伸供应链,实现国外电商平台、国内口岸报关、空海运仓储及地面服务、国际运输及海外仓等业务的无缝连接,有助于在跨境电商出口领域打造“中国标准”。

  “跨境电商全球集采中心项目对传统贸易最大的提升在于全链条实现平台数据化管理,利用线上与线下优势同时结合的新模式管控整个链条,实现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与当今大数据世界连接,更适合新时代的发展。”eBay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经理张元同样期待该项目的未来。

  更多的“保税+”新业态将崛起。根据产业发展布局,该区已于近年新引进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广州空港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等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前全部封顶,全部建成后将释放约67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及办公配套,达产后年产值约80亿元。

  放眼未来,机场综保区正加快培育“保税+生物医药”等新业态,将重点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华南医药分拨中心、航空维修及航材分拨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融资租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