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开启“空铁联运” 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21-03-19 17:17:3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319172017.jpg

  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南区开园,图为效果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傅鹏 实习生/陈宇民 通讯员/穗空港宣)3月18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正式开园暨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活动举行。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是广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分为中区和南区。其中,中区依托国际1号货站等平台有效实现货物“快进快出”,而0.647平方公里的南区交通接驳便利、土地空间充足,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医药物流、保税展示、金融服务等产业。

  位于南区的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启用,更是开启了“空铁联运”新模式。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敏芝介绍,以往电商货物多通过空运或海运的方式,以广东出发至欧洲主要国家为例,企业选择空运成本较高,平均40元/公斤;选择海运则需要35-45天,时效性难以保证。该中心开通后,将打通机场综保区和大朗火车站之间的物流,可实现空运与陆运自由切换,利用中欧班列可实现运输时间缩短至海运的1/2、成本缩减至空运的1/5,为兼顾运输效率与成本的货物提供了新选择。

  据有关企业测算,相较于在大朗站直接清关,电商货物依托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经南区集拼后清关再转至大朗站上中欧班列,将促进企业总成本降低52%。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实现进出口总额达223.74亿元,逆势增长29.1%。同时,2020年广州空港跨境电商业务量与进出口货值双双实现上涨,累计验放电子清单约1.3亿票,货值约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19.8%,其业务量已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是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