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元旦”节前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8 16:45:24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广东省安委办关于开展“奋战三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通知》(粤安办〔2022〕196号)精神和市安委办要求,扎实做好我委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决定开展“元旦”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总体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严防死守。以确保不发生较大事故、不发生影响全市大局的事件,力争不发生一般事故为目标,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家指导检查服务为抓手,切实压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创建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实现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二、时间

  12月31日前完成。

  三、重点任务

  严格按广州空港经济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空港经济区关于开展“奋战三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2022年度广州空港经济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迅速在全区开展年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根除隐患,确保安全。委规建局、土发和质安中心重点对建筑工地安全情况进行摸排,严肃查处不具备资质施工以及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加强施工现场管控,严防高坠事故,落实高处作业“五个必须”,认真细致地排查在建工程交叉作业情况,吊装、动火等特殊作业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及时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委办公室、土发和质安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委安监局空港投资公司重点对越秀片区和跨境电商园内的办公场所、国际空港中心等地方安全检查排查。保税局要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重点部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部署“园八条”进行安全排查整治。社管局要对户外广告企业牌和空港快线(1号、2号)进行检查排查,重点加强空港快线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委安全监管局重点抓好辖区危化品企业和加油加气站的安全检查工作,突出对物流、货场、仓储、堆场等4类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隐患的整改。各职能部门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安全三级责任人是否落实、消防通道是否阻塞、消防器材是否维护、园区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是否健全等问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提升检查效果,各职能部门可协调安全监管局邀请安全专家协助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动员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二)动真碰硬,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盯住问题不放,盯住隐患不放,盯住风险不放,切实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顽瘴痼疾,加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严厉惩戒安全生产违法严重企业和个人。

  (三)强化督促,全力确保活动实效。委安办将攻坚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工作不力,造成岁末年初事故发生,尤其是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从严予以扣分。

  广州空港经济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