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一把手访谈 |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志刚: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4:58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中国第五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片区,国内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广州空港经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正不断增强;2019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前3、全球第11,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连续6年蝉联全国空港第1,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第1,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客、波音飞机的客改货项目正加速投产……广州临空经济的发展地位水平正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统筹推进广州空港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是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下称广州空港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志刚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更高起点上,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空铁融合为战略支撑,以数字赋能为核心引擎,发挥机场门户枢纽作用和临空经济发展优势,建设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搭建广州空港现代流通体系智能大平台,打造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大力提升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水平,努力实现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临空经济是一种具有开放性、高端性的新兴经济形态,是完善城市功能的核心驱动力,带动效应明显。”朱志刚介绍,近年来,国内临空经济发展不断升温,机场在城市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不断增加,自2013年至2019年,我国6年内共有16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年有将近3个示范区设立,聚焦临空经济发展的城市正在加速布局、加强部署,其中,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6年获批,是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强化空铁融合发展  让交通枢纽成为产业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朱志刚表示,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临空经济区成为高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以新担当新作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坚持联通引领、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广州的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核心链接的战略作用,依托白云国际机场的门户枢纽地位,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推动建设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争当空铁融合经济“探路者”和“先行者”,打造全国空铁融合经济典范。

  朱志刚提到,广州空港委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下一步将加强统筹谋划、提升发展水平,以白云国际机场为核心,联动周边大型客货运铁路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枢纽向产业枢纽进化,大力提升空铁枢纽能级,加快形成空铁融合型商圈,以客流、货流带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集聚辐射,逐步发展成为推动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在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腹地范围,近期将加快建设空港中央商务区,提升空港经济区会议展贸功能,计划于今年底开工建设,至2022年基本建成并部分投入使用。根据规划,该区总占地面积约1035亩,定位为世界级空港会展会议中心、超大型商业综合体,未来将发展成为广州空港经济区重要经济圈的核心载体。


  优化资源智能整合  创新推动重塑经贸价值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数字化发展。朱志刚提出,广州拥有千年商都的商贸底蕴和国际商埠的营商环境,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优势明显,基于节约开发用地、增加税收沉淀等综合考虑,立足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白云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优势作用,我们有条件探索搭建广州空港现代流通体系智能大平台,开发“创意研发+定制生产+体验展销+商贸交易+服务支持”大集成模式,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交易汇聚广州空港,打造现代流通产业的标杆、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典范,广州空港未来将大有可为。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互通。据了解,该平台将依托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建立全产业链的生产性服务系统,提供线上线下智能一体化服务,实现生产流通全过程中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服务流的同步联动,致力解决生产企业融资难、创新难和走出国门难的最大痛点和流通服务配套难题,为制造创造业提供扶持支撑,不断吸引航空物流、维修制造、金融、商务、培训以及跨境电商、通用航空等各类企业集聚广州空港,实现更多共建、共享、共进和共赢。通过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形成广州国际商贸物流业的国际竞争力。

  “这是一次重塑经贸价值链的创新探索,将发展成为促进广州经济持续提质、提速、增量、增值的重要智能载体,不仅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实现快速增长的交易量,而且增加更多的税收和更广泛的社会效益,未来将有望成为助推广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朱志刚说。



  深化枢纽平台建设  将跨境电商打造为广州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朱志刚表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广州空港委乘势而上、勇开新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加快深入推进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于2019年2月印发,《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于次年2月印发,在一年时间内,我们迅速把思考化为行动,推动广州空港实践落地生根。下一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我们将实现更大作为,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朱志刚说。

  借力空港平台,这有助于成为广州探索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先行区。据了解,该实施方案是深入推进广州临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旨在建立基于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创新监管机制,率先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开放合作、制度先行等方面形成标杆示范效应,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性高水平的枢纽港,积极参与全球跨境贸易创新发展。

  朱志刚还称,“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优势明显、后劲十足。截至2019年,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已连续6年蝉联全国空港第一。下一步,依托广州空港经济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将跨境电商打造成为广州新名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更有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