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当前位置:首页>空港大事记
2020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4 14:18:02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2020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现场

  11月19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广州市商务局、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联合主办的2020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大会以“跨境电商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以助力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主线,围绕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问题展开研讨,通过传播新理念、研讨新机制、分享新经验,促进广州培育外贸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现场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道平出席会议并致辞。林道平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形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凭借其多边化、直接化、数字化等特性,为国际贸易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易空间,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复苏。今年“双十一”期间,短短的11天,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处理进出口业务总量超1262万票,金额超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跨境电商已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广州作为国家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连续五年跨境电商进口额位居全国第一,为广东乃至全国跨境电商探索新模式,提供了广州经验。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广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出席并致辞。诺罗夫表示,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商在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球网络零售额达到3.5万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5万亿美元。中国电子商务模式不仅促进了世界数字经济的增长,在发达城市也成为强大工具,而且对减少贫困和弱势群体就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16年8月—2019年5月,中国有17.4万多名残疾人在淘宝开设了自己的网店,实现销售收入为300亿人民币。上合组织区域人口占世界人口近一半,是实施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合作的巨大市场,上合组织各国经济实力非常雄厚,互补性非常强,这为开展跨境电商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广州可以作为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可以极大地推动上合组织乃至世界跨境电商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大卫围绕“双循环新格局”提出的背景意义、“双循环新格局”与数字贸易、全球数字贸易基本格局与规则体系、中国数字贸易如何突围与发展四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建立双循环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和国际竞争新要求的必然选择,是全球供应链的形成与重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成长必然选择。他提出,中国数字贸易更好发展要处理好主权与治权、创新与监管、发展与治理、政府、平台与个人等关系,要建立支撑数字贸易的区域EWTP平台,建设连接国内外市场、促进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全球性供应链的枢纽城市。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副会长张伟主持大会并致辞。张伟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使传统外贸受到了严重冲击。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却释放出了巨大发展潜力,成为推进外贸发展,稳定国际产业供应链的纽带,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数字化转型趋势越发明显。广州作为国家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全国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齐全的城市之一,连续5年跨境电商进口额居全国第一。当前,广州正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电子商务为切入口畅通商贸流通体系,以服务贸易为突破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容佩婵出席会议并致辞。容佩婵表示,近年来,广东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逐步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今年,在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等影响下,广东跨境电商行业仍表现出较强发展韧性,实现逆势增长,1-10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047.8亿元,增长25.1%,占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的47.2%。下一步,我们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为契机,加快推动广东跨境电商发展。

  印尼海洋统筹投资部部长卢胡特通过连续视频致辞。卢胡特表示,在东南亚范围内,印尼是电子商务领域的重要国家,2019年印尼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00亿美元,今年旅游线上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占2020年印尼国内收的22%。印尼现有互联网用户为1.17亿,占全国人口的64.8%,印尼与中国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5G及云计算等新模式业务中表达出强烈合作愿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中国5G创新应用将进一步支撑中国数字经济,中国数字经济更加稳固了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和价值链中的核心地位。印尼希望加深与深圳和广州的联系,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通过连线视频致辞。易小准表示,在全球集中精力关注疫情后经济复苏之际,举办以跨境电商新挑战、新机遇的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恰逢其时,电子商务正在塑造新的经济格局以及我们生活和贸易方式,它让生产者在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更容易,也更有效地进入全球市场,建立更广泛的买家网络,并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让消费者还可以从更广泛的供应商、更广泛的生产商和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中受益。中国已经是电子商务的领跑者,中国在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讨论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已提交了一些基于互联网驱动的跨境货物贸易建议,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并致力于世贸组织并于电子商务的建设性讨论和谈判。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杨东,SHOPLINE总经理乔冠元,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徐秀英分别作线上、线下主旨和主题演讲。

  张志刚表示,我国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对投资进出口拉动经济的严重依赖,但与发达国家80%左右的比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不断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增加数字消费,倡导品质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汤敏表示,我国跨境电商逆势而上,为疫情下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跨境电商是中国引领世界潮流一个重要领域。伴随着这个领域的发展,需要深入研究有关问题。在国务院参事室的倡导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牵头成立了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这个机构在推动跨境电商成长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去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全球跨境电商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十多项成果,其中有多篇报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并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签批。

  大会期间,进行了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主持、以《跨境电商成为稳定全球贸易主力军,探索制定跨境电商国际贸易规则》为题的圆桌对话,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亚洲开发银行前副行长赵晓宇,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安德烈·波波夫,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邱之仲,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金玲应邀参加对话。

  

  △2020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现场

  大会还进行了“跨境B2B服务平台发展及出口监管试点”“广州空港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打造中国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样板工程”两个跨境电商专场讨论会。此外,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广州市商务局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广州专业市场商会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广州市场采购贸易协会成立启动仪式,还进行了《世界主要国家跨境电商政策解读》,《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技能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发布和跨境电商抗击疫情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和杰出个人颁奖。


  近年来,广州空港委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统筹规划,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契机,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下称机场综保区)的区位优势,不断推进完善硬件设施、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力度等举措落实,加速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已引进苏宁跨境电商总部、宝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唯品会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基地、KK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一批跨境电商相关优质项目,并洽谈一批即将落地项目,已覆盖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支付结汇等跨境电商业务全链条。过去6年,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持续稳居全国空港首位,成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机场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110%。疫情以来,广州空港委全力打好“组合拳”,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实现机场综保区2020年1-9月进出口逆势增长30.4%。

  机场综保区是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片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其所在地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打造跨境电商枢纽城市的重要承载区。为加快推进相关建设工作,广州提出建设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下称跨境电商枢纽港),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规划打造保税物流、展示交易、总部服务等功能片区,建立基于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创新监管机制,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实现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跨境贸易的创新和辐射带动功能。

  建设跨境电商枢纽港不仅有利于巩固提升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地位,更有利于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高质量的改革发展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还将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以人才、资本、数据、线上平台等为纽带,推动跨境电商枢纽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实现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形成全国性高水平的枢纽港,积极参与全球跨境贸易创新发展,将成为广州助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依托跨境贸易平台、空铁融合枢纽、空港中央商务区等核心载体,广州市将积极推行多项创新举措,包括加快构建跨境电商“枢纽仓” 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跨境电商智能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形成海港、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信息港“五港联动”交通体系,建立粤港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合作发展机制和国际金融合作体系,完善跨境电商质量监管体系,优化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等,致力推动实现全方位、开放式、多元化的示范成效,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助推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表示,我们正加快推进空铁融合枢纽建设,建立空港现代流通体系智能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商贸流通枢纽,引导跨境贸易企业和资金流、信息流、高端物流在空港全面集聚,将跨境电商枢纽港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样板工程,实现立足广州、辐射全国、买卖全球的目标,助推广州向贸易创新枢纽城市转型发展。(委保税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