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当前位置:首页>空港大事记
海关、空港委深化合作助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5 16:33:29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12月25日,广州海关和广州空港委签署促进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广州海关刘小威副关长、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顾炯关长,广州空港委朱志刚主任、冯志坚副主任,以及广州海关、广州空港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署仪式。

  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提高广州对外开放水平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互通,助推广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根据合作备忘录内容,广州海关和广州空港委将在规划建设、改革创新、产业集群、贸易便利、口岸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建设现代智慧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广州空港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广州海关将从十个方面进一步支持广州空港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保税+”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包括:支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中心建设、打造华南保税医药分拨中心、打造空港航材分拨中心、打造全球保税展览销售中心、搭建保税租赁业务平台、拓展保税高端制造维修空间、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外贸进出口监测分析和国际贸易风险研判、指导完善综保区规划建设、探索综保区新型监管模式。广州空港委将加强与省市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在提供口岸执法工作便利、改善口岸基础设施、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支持口岸改革创新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广东省获批的第一个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的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2014年封关运作以来,各项业务稳健有序运行,区内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产业集聚,成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推进器”。今年1-11月,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达200.9亿元,同比逆势增长30.1%。

  “在广州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广州空港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速临空产业集聚等方面全面发力。”广州空港委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广州海关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立体监管系统和智慧物流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高水平打造“智慧空港”;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华南医药分拨中心、航空维修及航材分拨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融资租赁中心;同步搭建区块链国际贸易平台,以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支撑,加快实现物流贸易资金等有效沉淀。

  目前,广州空港委正紧抓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迅速布局数字经济产业,着力搭建全球贸易平台,将机场客流、货物流转化为万亿级贸易资金流。

  广州海关副关长刘小威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广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能。广州海关将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海关智慧、展现海关担当,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实施更加便利化的海关监管模式,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发展;强化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发挥机场综保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推动综合保税区以货物贸易为主拓展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融合发展,促进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文化创意、医疗健康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综合保税区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委保税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