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当前位置:首页>空港大事记
广州空港CBD正式动工 助力打造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典范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3:1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1.jpg

  广州市两会刚刚落下帷幕,2月1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动工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中,广州空港委与广州海关、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共同签署《高质量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开行广东省分行联合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并见证签约,副市长胡洪、广州海关关长丁吉豹致辞,广州空港委主任朱志刚主持并宣布项目动工。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务局,白云区、花都区政府,广州海关、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南航集团、国开行广东分行、省机场集团、市城投集团等代表参加了活动。

  2.jpg

  胡洪在致辞中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承担着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期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显著提升,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其中,白云机场第二航站楼、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已投入使用,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顺利开工,2019年广州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一,2020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全国第一,临空经济“广州经验”的示范效应正逐渐增强。以空港中央商务区动工为新起点,广州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空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水平,更好参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3.jpg

  据了解,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打造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文旅、总部等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模式,聚焦“展城融合”,重点建设会议展贸综合体和商业商务配套,具备展示飞机等特色功能,满足大型会议展贸、演艺赛事、总部办公、旅游购物等需求。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其中会议展贸综合体占25万平方米,选址于广州空港经济区核心位置、白云机场南侧,毗邻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距离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约2公里、T3航站楼约1公里,靠近广州地铁3号线和9号线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

  4.jpg

  《高质量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广州空港委联合广州海关、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倡议签订的“四方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推动建立高层战略磋商、工作联络协调等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推进区内产业布局优化发展、仓储物流业协同发展,形成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根据《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沟通交流合作机制,以规划服务、融资支持为主要切入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大力推动广州空港经济社会发展。

  丁吉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州海关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支持广州空港枢纽高质量发展,助推广州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白云机场不仅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空运进出口货值再创新高,达2809.3亿元,增长21%。为落实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海关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进提效率、降成本,推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空港口岸营商环境,促进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全面提升广州空港枢纽竞争力、吸引力和聚集辐射力,助力广州空港打造世界一流空港枢纽。

  5.jpg

  广州空港委负责人表示,本次动工活动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加快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将成为拉动空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牛鼻子”,有力增强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洼地”效应,打造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打造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典范。未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建设成为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的国际枢纽港、广州国际商贸与交往的新高地,不断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国家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是广州花城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

  6.jpg

  当前,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日趋完善,广州空港经济区已逐步形成以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配套政策较为完善、通关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224亿元,逆势增长29.1%;跨境电商业务货值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

  7.jpg

  在“十四五”起步之时,广州空港经济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要历史机遇,启动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在全球配置资源的大空间格局中,助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打造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助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升舱”,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