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当前位置:首页>空港大事记
广州空港经济区政务大厅今日升级启用!药品进口服务专窗正式进驻!
发布时间:2022-06-01 18:30:46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6月1日,广州空港经济区政务大厅升级启用暨药品进口服务专窗进驻活动顺利举行,开启了广州推进空港高水平政务服务的新篇章,标志着广州空港经济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活动中,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长顾炯、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建荣出席并致辞,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张勇,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白云区税务局、花都区税务局以及华润广东医药、国药控股、广州医药等代表参加了活动。

  顾炯关长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医药事关民生福祉,是广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坚持改革创新,用足用好综保区优惠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药品通关时效,推动机场综保区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通过开通医药品快速验放“绿色通道”,采取“优先机下清点、全程专人跟踪、优先装车服务”,打好“两步申报”“汇总征税”等政策组合拳,有力实现进口药品口岸通关“零等待”。今年前4月,经机场口岸进口的血制品及类似产品超过25.4亿元人民币、进口医药用品超过5.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0%和84%,表现出强大韧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升通关监管效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坚持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罗建荣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此次以药品进口服务专窗进驻为契机,对广州空港经济区政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是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民、廉洁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在政务大厅设立药品进口服务专窗,旨在为企业提供药品进口咨询和指导、报验申请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进口备案办理时限,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以吸引更多进口药品到广州口岸,为广州空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建设,不断夯实进口药品产业发展平台基础,助推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复制推广“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实施“两步申报”便利措施,配套“一证多批”模式,推动打造口岸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服务链,促进空港口岸贸易便利化。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保税药品分拨中心作为广州市综合保税区唯一案例,入选海关总署印发的《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年版)》,在全国范围内借鉴参考。

  据统计,自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服务链改革实施以来,广州白云机场周边配备各类医药保税仓储设施面积已超过16800平方米,吸引了16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在口岸开展进出口业务,逐步建成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新高地。

  广州空港经济区政务大厅自2017年开办以来,始终坚持“小窗口、大服务”的工作理念,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全程代办、跨域通办等措施,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组建首席服务官队伍,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订制服务;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实现开办企业“0成本,0.5天办结”。此次改造升级,主要对政务大厅的功能布局、自助设备等进行优化和迭代更新,以打造功能更全、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的营商环境“第一窗口”。

  作为广州城市经济功能区、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区域,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所在地,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区内机场枢纽发展强劲、腹地经济支撑有力。当前,广州空港政务服务中心是区内政务服务重要平台,大力倡导“空港事、空港办”的服务理念,持续完善“一窗式、集约式”受理服务,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可集中为企业办理发改、民防、规划、国土、建设等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委政务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