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市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赴广州空港经济区调研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17 16:59:25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7月13日上午,市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蔡伟科组长,广州空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恒等一行赴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现场开展“推动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广州空港委经财局、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第六巡回指导组及广州空港委主题教育办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中区查验平台、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和航材分拨中心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在查验平台监控中心观看了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现场视频,听取了广州空港委关于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

  陈恒副主任指出,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经国家批复的国家级临空经济发展平台。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该项目已建设海关查验设施、仓储物流和跨境电商产业园;软件设施配套方面,推动出台《广州市促进航空运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强化航线补贴政策,国家发改委已批复下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专项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产业培育方面,开启“空铁联运”新模式,实现货物“快进快出”,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合包”业务新模式,成功引进拼多多“TEMU跨境电商处理中心”项目落户机场综保区,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日均单量30万票,年出口贸易额超过100亿元,带动周边地区3000至4000人就业。

  第六巡回指导组蔡伟科组长对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关键在于产业,要以物流枢纽为依托,充分弄清枢纽上下游产业链条,有针对性地配置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最终实现面向国际、服务国内、扎根本地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蔡伟科组长提出:一要破解制约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发展的土地资源稀缺难题,建议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依托推广改革开放创新政策措施,成片连片开发土地,加大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相关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临空经济区条例》,依法采取土地使用权租赁等方式降低工业用地成本,研究通过立法合理确定产业用地出让价格等。三要积极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港、产、城融合,加快推动“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开放枢纽”转变,深化推动机场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广州北部发展新增长极。(委机关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