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08-19 11:33:19 发布单位:广州空港经济区 阅读次数:-

 

 

6月18日,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项目签约动工活动顺利举行,临空经济发展再结硕果,这是当前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活动期间,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出席并讲话,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作主题推介,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执行总裁陈亨利作为签约企业代表发言,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党委书记黄国明作为动工企业代表发言。广州空港委,市发改委(市大湾区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白云区、花都区政府,民航中南局、机场海关、白云边防检查站,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等单位领导,以及南航集团、广东省机场集团、白云机场股份、东方航空、保利发展、经纬集团、唯品会、圆通速递、高捷物流、翼通商务航空服务、宏信通用航空、北京摩诘创新科技股份等企业代表逾百人参加了活动。

高裕跃副秘书长表示,加快发展临空经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广州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具体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抓手。今天见证一批优质临空项目纷纷落户和动工,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也寄予更大期望。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呼唤新作为。广州空港经济区要继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担当、对标国际、真抓实干,在创新体制机制、吸引高端人才、优化整体功能方面构筑新优势,在加快白云机场三期扩建、推进综合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强基固本,在提升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快捷政务服务方面狠下功夫,推动示范区向更高层次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孙秀清主任表示,广州空港经济区作为经济功能区,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也是全市三大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区域之一。为加快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开拓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广州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先后出台了系列招商政策,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奖励扶持服务,重点支持示范区内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商贸会展、航空总部、航空高新技术产业、飞机租赁等临空指向性强的重点产业,并针对性地给予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高级人才奖以及鼓励上市、奖励创新等政策支持。同时,还支持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积极提供航空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入户服务;设有独立的空港政务服务中心,可集中为企业办理发改、民防、规划、国土、建设等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不久的将来,广州空港经济区还要规划建设广州临空经济商业圈,打造功能互通、东西互联的空港会展综合经济带,逐步实现“临空+会展+商业+文旅”商业圈连片集聚发展。可以预见,示范区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企业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据了解,当天集中签约和动工项目共有26个,计划投资总额近300亿元,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航空金融、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其中,签约项目包括经纬集团粤港澳大湾区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九元航空飞机维修基地、九元航空生产综合保障基地、广州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摩诘创新飞行模拟研发制造及训练中心、广东粤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国南航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项目、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等10个,动工项目包括白云机场G3飞机维修库工程、宝能(广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圆通速递华南管理区总部基地及航空枢纽、顺丰速运华南(广州)航空快件转运中心、申通快递华南总部、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嘉里物流华南区域枢纽总部、白云机场综保区大湾区保税产业园、广州空港电商国际等16个。这些重大项目的落户与建设,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枢纽港建设,加速实现高端临空产业集聚集群,对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力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集聚,全面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始终注重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重点产业指导目录,持续强化产业提质增速,吸引进驻企业超过1.3万家,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不断发挥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当前,广州空港经济区正紧抓重要历史机遇,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快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全面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再上水平。

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枢纽港,未来可期。

广州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跨境电商枢纽港正当其时。根据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近年来国内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在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已从2008年的4%提高到2016年的27.5%,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到37.6%。同时,“一带一路”也为跨境电商带来不少利好,中国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已走进超过6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超过5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了中国。可以预见,跨境电商枢纽港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且优势较为明显,有望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是枢纽机场的区位优势。白云国际机场是我国3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枢纽港建设的核心资源,目前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10多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全面覆盖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我国主要贸易往来地区,已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 “4小时航空交通圈”,并覆盖全球主要城市的“12小时航空交通圈”。目前,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位于全球第13和17位,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提升,正加快朝世界级航空枢纽迈进。

二是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位于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机场综保区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全面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口岸监管政策,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减免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并制定了系列监管创新政策,极大地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作成本。2018年空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上年同期缩短2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21.42%,分别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和第二位。

三是模式丰富的业务优势。机场综保区作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和灵活的区域,已基本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全覆盖,并大规模开展B2B2C进口、B2C进口和B2C出口等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吸引入驻机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企业逾千家、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2018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80亿元,同比实现翻倍增长,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空港第一。

四是产业集聚的发展优势。目前区内已引进苏宁、经纬、宝能、唯品会、顺丰、圆通等优质跨境电商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均将在1-3年内陆续投产。机场综保区二期即将迎接验收,全面建成后将释放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容量,有助于规划建设一批境内“海外仓”。根据计划,区内每年新增跨境电商及配套场所将不少于20万平方,将助力跨境电商枢纽港商品流通量在未来2年内迅速达到千亿级别。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飞机维修基地,初具雏形。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制造业出口需求强劲、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等因素,航空货运需求不断增加,有效带动了货机需求的增长。根据预测,全球货机需求量将在2019年达到3000多架。与直接购置全新的货机相比,客机改装为货机(简称客改货)将大大节约成本,更受市场青睐。预计未来20年,客改货市场总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左右。当前客改货国际市场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国内飞机维修能力水平提升空间较大,广州空港经济区迎来了临空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机遇,航空维修产业正加速集聚发展,2018年飞机维修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比2015年增加13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达16.5%,初步成为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客改货基地。

一是发展定位明确。建立以整机维修为核心的MRO基地,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维修中心,推动客改货、飞机拆解、复合材料维修制造和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聚,形成航空产业集群。建立航空产业孵化器,重点支持航空产业、航空维修产业及产品发展,搭建完善的孵化器服务组织体系,形成航空研究、开发、维修完成产业链。构建飞机注册、飞机融资租赁与二手飞机交易市场和平台,将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飞机租赁操作区,争取加快引进一批租赁飞机、飞机发动机企业。

二是企业实力雄厚。GAMECO和新科宇航作为区内航空维修的龙头企业,已承接空客等世界知名飞机制造商的客机改货机项目并实现投产。其中,GAMECO在广州空港总部拥有2个大型维修机库、1个附件维修中心,2018年MRO总维修量达585万工时,位居全球第八,是国内单体MRO维修工时最多的企业;新科宇航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美国FAA与欧盟EASA执照的维修公司,可维修B777、B767、B757、B737和A330、A320等机型,目前G1、G2机库已投入运营,具备同时维修10架飞机的能力,现正推进G3飞机维修库建设。企业在持续实现有效投产的同时,也为广州空港经济区带来更多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和税收贡献。

三是建设规模扩大。GAMECO飞机附件维修基地即将动工,未来将加快实现管理流程和维修生产的信息化、移动化和智能化,有助于发展成为国内维修深度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创新型智能化飞机附件维修中心,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同时,九元航空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已签约,GAMECO飞机三期18号维修机库和新科宇航G3飞机维修库工程也已动工,届时可提供更加充足的生产空间,有助于扩大飞机维修业务,带动地区更多经济发展。此外,机场综保区二期建设近期将迎接验收,全面建成后将为保税航材等业态发展拓展空间,有助于降低飞机维修成本、促进飞机维修产业发展。

四是带动效应增强。飞机维修的基地建设和机库扩建,将有望带动区内航线维修、附件修理、复合材料修理、起落架大修、飞机零部件制造、航空培训等业务发展,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和拓展第三方和国际市场。目前,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广州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摩诘创新飞行模拟研发制造和训练中心项目均已签约,将为区内带来飞行模拟机研发、制造和飞行员训练等业务,并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和规模经济等效应。 

当前,临空经济区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6月,《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正式发布,相关发展指数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为评价核心。根据报告,广州在枢纽带动、高质量发展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国际开放、体制机制创新、高质量发展协调性、绿色发展、民生发展等指数评价中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广州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一位,且在各分项指数表现均衡,无明显短板。典型特征是机场发展强劲,腹地经济支撑有力,机场发展与腹地经济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和区域经济的重要内容,临空经济示范区正不断发挥交通衔接、对外交流、产业聚集等功能,不仅是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营商与投资工作的热点,更是我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区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