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7:18:5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区2019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区行政许可事项共33项,已全部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行政许可申请量503,其中受理量472,不受理量为31;行政许可办结量459,其中审批同意量373,审批不同意量86。

  (一)依法实施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委托机关授权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依法审批,坚持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严把审查关,不存在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情况。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州市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并编报操作细则的通知》,我区按照实施意见中优化审批流程,取消、合并和并联办理事项的要求,及时调整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清单,确保实施意见的落实。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各类业务案件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平均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二)公开公示情况。我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依法实施公开,针对每个行政审批事项制定详细的办事指南,并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信息材料,包括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通过政务大厅对外公开,配合区投资服务中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并在窗口、门户网站等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相关法律法规、投诉方式、廉政制度及审批结果等信息。申请人可通过我区网上办事大厅全面了解所申办事项的要求,查询申办事项的办理情况,案件审批结果也按要求通过网络或现场向社会进行公开公示,有效保证了行政许可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监督管理情况。持续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强化廉政风险点的防范把控,划定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严抓执行,同时强化内部监督,加强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教育,确保监管到位,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根据2019年广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形势,我区认真落实区领导部署,全力克服机构不健全、人手少、压力大、技术力量薄弱的重重困难,健全监管制度并创新监管手段,凝心聚力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了对行政相对人的事后监管,抽查中未发现并未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在事项办理过程中没有收到被投诉举报情况。

  (四)实施效果情况。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行政许可规范和流程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控制在35个工作日,部分事项实现全网办,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和高效。达到了设立行政许可时预期目的和效果,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五)创新方式情况。积极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间,为行政管理相对人节省大量时间。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措施。一是精简审批事项。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施工合同备案等8个审批事项;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施工许可等13个事项合并为6个事项办理;调整政府类投资项目5个事项和社会投资类项目9个事项办理时序。二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已实施区域评估的工程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等事项采取告知承诺制;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审批事项中的5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先行许可,后补承诺材料。三是实施联合审批。实施联合审图、联合测绘和联合验收。四是推行全网办目前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变更、建筑施工延长作业时间证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等事项均实现了“全网办”,真正做到了企业“零跑动”,既方便办事,又能提高效率。五、压缩审批时间。根据修订后的《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试行办法》,及时优化调整地名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间,为行政管理相对人节省大量时间。如市政府负责的非住宅类地名审批事项,从法定审批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到10工作日,2019年年底再压缩至6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减率达80%。出台《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广州空港经济区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行为,采取并联审批,同步办理等方式,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对投资额较小或项目建设必要性、建设规模等已比较清晰的投资项目,实行简化审批程序。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按照“十统一”要求,全面梳理了我区负责的审批事项,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一张表单和申报材料目录。将空港智慧政务平台前端对接广东政务服务网,后端对接各部门专业审批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政务服务事项一网申报、一网审批。实施案件收件清单动态更新,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完善《办事指南》,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全面推进登记业务标准化建设。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分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一些审批事项未实现全网办,重事前轻事中事后现象突出,企业的获得感还没有完全显现。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细化深化各项改革举措。结合空港实际,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项措施,确保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评审审批时间压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

  (二)加大宣传和培训。一方面通过政务窗口、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将各项改革制度文件、改革成果进行宣传,让企业及时了解改革进程和具体改革措施。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经办人、窗口人员和代办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专题培训,让建设工程报批报建相关人员尽快熟悉审批流程和材料清单。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与改革配套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细化各项监管措施,尤其涉及工程质量安全的,及时记录报送承诺单位不履行承诺信息,加大执法力度。

  (四)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和态度。

  (五)强化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审批人员的监管风险和廉政风险教育,提高审批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注重行政审批行政服务的合法性、合理性,依照法定程序办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