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1 11:08:0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办法及考核标准的通知》(穗法治办〔2020〕1号)文件要求,我区对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整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由区办公室牵头,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法治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并指导监督所分管单位认真落实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宣传等有关工作。区常务会议听取两次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属各单位安排专人跟进落实职责范围内的法治工作。

  (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推进民主化决策,认真执行《中共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广州空港经济区常务会议议题上会工作指引》和“三重一大”决策部署程序规定,全年召开党组会议38次,召开区常务会议27次,主任办公会议5次,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研究空港经济区内重大决策事项;研究决定区内重大人事任免。二是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以规范人事权、资源权、财政权运行为核心,运用改革的办法和法治的思维,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各项制度规范行得通、用得好、管得住。根据我区做实、财政独立、机构壮大等特点,全面系统开展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我区网站管理、办文办会、财务、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等工作。三是实施法律顾问前置审查,继续聘请行政诉讼经验较丰富的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区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全面开展合同签订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前置审查工作,确保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决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加强了风险的防控。

  (三)认真履行行政管理职能。

  一是按照《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试行办法》(市政府152号令)规定,全面承接和行使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委托的行政管理权限,根据委托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等有关工作。二是全面优化空港政务服务,在 “一站式”空港政务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 “企业代办服务”“首席服务官”“异地通办”等服务举措,编制了“百问百答”企业服务手册,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空港“智慧口岸”建设;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联合审批,提供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融合审批服务。1-12月,开展企业服务117次,走访企业23次,组织、参与企业(项目)筹建协调会10次,召开企业座谈会20次;1月-12月,政务大厅受理区内权限审批案件820宗,出件831宗,服务评价率保持100%。工商部门受理案件4479宗;税务部门办理案件4146宗;服务评价率保持100%。三是强化机场区域综合治理,联合机场集团和各驻场单位深入推进机场综合整治工作,机场服务管理再上新水平。协调开展联合执法,协调组建城管机场中队,启用重点道路电子警察,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门户道路保洁力度,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场区域环境水平。2019上半年,白云机场先后荣获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机构(CAPSE)颁发的“2018最佳机场”、国际机场协会(ACI)评选的2018年度全球服务最佳机场第九名、全球民航运输研究认证权威机构Skytrax颁发的“全球五星航站楼”(T2航站楼)和“全球最杰出进步机场”“中国最佳机场员工”等奖项。

  (四)加强行政执法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2019年度我区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许可申请数量共529项,其中申请受理492项,准予许可374项,不予许可99项;2019年度行政检查实施次数为85次。狠抓建筑施工监管,严格落实全市扬尘治理“六个100%”要求,记录不规范行为15宗。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2019年,我区组织参加广州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2次,截至2019年底,共新申办执法证7人,注销执法证2人,2019年,我区有执法证共28人。

  (五)做好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

  一是6月18日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带队到我区开展调研,并提出解决经济发展点布局分散问题、重点推进城中村改造、努力吸引高端产业进驻综保区、引入国际一流的建筑设计元素等发展建议。二是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建军率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区,并指出广州空港经济区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发挥优势作用、强化战略定位,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更多发展空间,在枢纽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改革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三是全年我区承办(含协办)省政协委员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其中,由市人大花都代表团朱前鸿代表提出的“20192081-以空港中心的集疏运体系,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的“1012-关于大力支持广州飞机“客改货”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由崔虹委员提出的“2032-关于大力发展空港农业,振兴乡村特色经济的建议”、由陈伶俐委员提出的“2059-关于广州空港经济区打造世界级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建议”由我区主办。全部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并得到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答复结果的 “满意”回应。

  (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2019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5条,依法依规办理23条,申请人主动撤回公开申请2条,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产生。我区门户网站发布新闻信息342条,环评、用地划拨、土地控规调整等公示类信息31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其他信息101条。

  同时,开展专题新闻宣传活动近100场次,其中,发布新闻通稿等宣传材料超过50篇次、安排媒体采访近40次,实现媒体报道和转载新闻超过1000篇次、新闻传播受众量超过2.5亿人次。主动安排媒体专访近20次,应境内外媒体请求采访安排近20次,组织安排媒体洽谈通气会超过5次,配合上级安排参加《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问政等新闻活动3场,配合举办市政府空港专题定期新闻发布会1场。在“广州空港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42条微信专稿,在推动政务公开、打造我区公开透明服务平台、满足群众知情权、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制作法律知识专题栏目、组织开展宪法、保密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如张贴宪法挂图、观看保密教育片、开展保密自查、进行保密能力提升活动等内容,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学习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基本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保密意识、业务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普法知识培训和学法考试,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

  (八)积极推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进一步推动完善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体制机制,会同市委政研室、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等有关单位赴上海虹桥商务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内先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调研,推动广州空港体制机制创新。二是进一步推进《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完成《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条例(草案)>(送审稿)为2020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建议项目的函》,正式行文报送市司法局,协调市人大将《条例》立法作为2020年地方政府立法项目,进一步优化提升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的法律资格地位。三是推动市司法局在全市规范性文件制定机构中进一步明确我区为制定主体,起草我区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初步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计划

  2019年,我区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加快队伍建设的同时,法律法规培训不足;行政执法工作尚待进一步加强。2020年是广州全面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和加快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攻坚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法治理念,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注入更多的法治力量,打造法治空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