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1:43:32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广州空港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方针政策与工作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认真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落实有力,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获得全市二类单位前列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发布与公开。认真实施《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审核管理,促进信息报送及内容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20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3条,依法依规办理23条,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产生;门户网站发布新闻信息581条,环评、用地划拨、土地控规调整等公示类信息16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2条,其他信息35条,“广州空港发布”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稿91条,其中包含“政务信息”、“穗好办”便民利民信息、“空港小知识”“政策解读”等小栏目,达到良好传播效果,确保做到主动公开、权威发布。

  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实施空港“暖企10条”“稳企6条”“便企9条”等帮扶政策措施,以及“加快空港经济区高质量产业发展”的一系列规定,专门组织对外招商引资、综合保税区发展等多场次线上线下政策宣讲解读活动,以“新闻发布、现场讲解、‘一图读懂’、走访推介”等方式深化宣讲效果,依托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联动发布,大力推进落实帮扶措施,推动受众群体更易获取便利信息、更好指引企业经营发展,有效达到政策解读工作预期效果。

  三是强化新闻宣传。研究制定《广州空港经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度对外宣传的工作方案》,全方位做好我委对外宣传工作谋划落实。2020年,先后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签约和动工、国际展示会议等新闻宣传相关活动70多场次,发布新闻通稿等宣传材料超过50篇次,获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的积极关注和及时报道,并通过今日头条、腾讯网、大洋网等新媒体转载发布,相关活动新闻点击量累计近亿人次,在推动政务公开、满足群众知情权、回应公众关切、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积极对外发布。围绕抗疫典型、暖企稳企、经济逆势增长等重要题材,积极参加市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暖企政策发布、国际抗疫援助、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主题系列新闻通气会3场,联合白云机场、南方航空、GAMECO、白云物流等举办广州空港经济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1场,主动策划组织有关我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项目签约动工活动等超过30场次专题发布工作,刊发《广州空港经济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广州空港打通防疫“空中路”》《乘风而上!广州空港经济区再迎“春天”》等专题稿,不断强化空港政务公开成效。

  五是统筹舆情监管。联合南方舆情建立广州空港舆情监控平台,及时做好舆情搜报和应对处理,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全年平台共监控涉及空港领域公开报道23000余篇、舆情即时报道约160期,形成空港舆情季报4期、专报2期,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决策服务保障,年内未出现负面舆情造成负面影响。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活动,有力提升工作团队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是完善平台建设。广州空港委门户网站设置专门广东政务服务网入口、智能问答机器人,提供自助咨询、事项指引等服务,实现“搜索即服务”、关键词聚合相关信息和服务等功能,与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服务、应用达到有效融通,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委门户网站已迁移至省集约化平台,由市政数局统筹管理安全防护工作;已自行安排第三方信息安全公司对网站进行渗透测试,根据出具渗透测试报告进行整改工作;开展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密码使用多重验证登录,压实网络安全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增29

  74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

  110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2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11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12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认真对照《广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自查表》《广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事项自查表》查询主要存在问题,发现广州空港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广州空港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中央商务区建设、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作机制和处理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特别是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要以省、市政策解读优秀案例为高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解读工作。

  2021年,广州空港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根据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新的发展形势,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工作规章制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定期开展政务信息写作、政策解读、窗口服务等人员培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广州空港宣传力度,建设良好营商环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广州空港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专报发布《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并获市委主要领导“成绩来之不易,要巩固好、发扬好!要坚持对外树形象、强影响;对内严要求、壮筋骨”的重要批示。广州空港委将继续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白云机场三期扩建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动广州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做好高质量政策解读。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