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06 14:53:15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2019年,广州空港经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空港经济区指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空港经济区建设,全面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着力将广州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深化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增强“四个意识”教育,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我区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不断巩固提升。扎实完成了巡察整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区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进一步营造我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提升党务干部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分批参加市委系统培训中心举办的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国际航空枢纽功能稳步提升。联合省机场集团、南航集团等单位,积极提升机场运营水平,开拓新国际航线,机场枢纽功能稳步提升。2019年7月,机场高峰小时容量获批提升到78架次/小时。同年5月,国际中转旅客过境免签升级为144小时。全年机场完成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为7338.61万人次和192.03万吨,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2%和 1.6%,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1位。新开国际航线21条,新增国际通航点13个,白云机场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达166条,覆盖全球五大洲230余个通航点,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点95个,辐射包括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个城市,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强化机场综合治理,机场服务管理再上新水平。2019年上半年,白云机场先后荣获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机构(CAPSE)颁发的“2018最佳机场”、国际机场协会(ACI)评选的2018年度全球服务最佳机场第九名、全球民航运输研究认证权威机构Skytrax颁发的“全球五星航站楼”(T2航站楼)和“全球最杰出进步机场”“中国最佳机场员工”等奖项。

  (三)规划建设工作全力推进。一是贯彻落实市领导调研工作要求和专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完善空港经济区各项规划,完成《广州临空经济商业圈规划研究》《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修编规划优化建议》,编制现代化会议综合体的实施方案,配合编制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积极推进空铁联运和空铁融合发展都市区规划相关工作。履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权限,组织召开2次城市规划委员会和7次国土规划建设业务会,依法依规审批13项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为重点项目、产业项目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提供法定依据。二是互联互通综合交通体系网络建设全面铺开,加快统筹推进空港大道、雅瑶快速路等周边主干道的实施,全面提升龙港路、花联路等产业区域路网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打通“毛细血管”。积极参与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协调推进穗莞深城轨、机场第二高速、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快速通道、机场二高至T2航站楼连接线、白云空港大道三期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三是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GAMECO三期18号维修机库项目已奠基动工;综保区南区查验平台大楼实现结构封顶,花山净水厂工程达到通水条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获市河长办充分肯定;2019年,我区主管的市重点建设项目10个,年计划投资10.02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3.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1.5%。

  (四)临空高端产业加速集聚。修订完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招商引资奖励系列奖励政策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优化完善引资引企政策体系。研究比照上海虹桥商务区产业发展情况,为加速临空高端产业新布局提供经验支撑。围绕航空主业,面向世界,赴英国、法国、香港地区开展全球招商。2019年,区内已进驻企业1.3万多家,形成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跨境电商、通用航空、航空总部经济等六大临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格局。一是航空维修制造业提质扩容,推动GAMECO、新科宇航等飞机维修龙头企业扩容发展,九元航空飞机维修基地顺利落地,初步形成全国重要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重要飞机客改货基地。二是保税贸易提速增长,签约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南航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同时,抓紧洽谈华润广东医药、国药等一批重点龙头医药企业,打造华南进口药品分拨中心,进一步丰富机场综保区保税业态和发展能级,全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173.31亿元,同比增长41.14%。三是跨境电商业务量稳居全国首位,成功签约经纬集团粤港澳大湾区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等项目,机场口岸跨境电商业务连续6年居全国空港首位。四是飞机租赁迎来新机遇,机场综保区二期验收顺利通过验收,可实现租赁飞机“实际入区”,为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提供新契机,累计进口保税租赁飞机115架次,成为华南航空租赁业务发展的新增长极。五是通用航空稳步发展,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于2019年9月开通穗港、穗澳直升机摆渡服务,11月顺利举办第二届中国广州商务航空展,已累计提供3900多架次的航班保障服务,正成为高端商务人士来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首选陆空中转点。六是航空总部经济日趋集聚,积极搭建企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航空总部集聚效应,入驻包括南方航空等航空企业近80家。

  (五)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特色平台提级发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成立广州空港经济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密切对接市大湾区办,将广州航空产业价值创新总部基地、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央商务区、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枢纽港、广州飞机维修产业基地等4个空港特色发展平台纳入全市大湾区建设重要平台载体。编制完成《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

  (六)机场综保区中区(二期)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统筹推进机场综保区中区(二期)验收工作,高标准完成围网及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联合机场海关每周组织1次巡查,多次组织现场检查、模拟演练、验收前彩排等工作。2019年6月25日,机场综保区中区(二期)顺利通过由广州海关牵头省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推动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空港保税业态发展迈出新步伐,对广州打造高水平对外门户枢纽、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当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具有重大意义。

  (七)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化。按照将空港区列为全市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区域部署以及市领导要求空港区营商环境改革要先行突破的指示,我区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推进我区各项改革创新举措。

  政务服务方面,在“一站式”空港政务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企业代办服务”“首席服务官”“异地通办”等服务举措,编制了“百问百答”企业服务手册,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空港“智慧口岸”建设;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联合审批,提供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融合审批服务。2019年,开展企业服务117次,走访企业23次,组织、参与企业(项目)筹建协调会10次,召开企业座谈会20次;政务大厅受理区内权限审批案件820宗,出件831宗,服务评价率保持100%。工商部门受理案件4479宗;税务部门办理案件4146宗;政务服务评价率保持100%。

  口岸保障方面,深化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提高货物流转效率。2019年,空港口岸货运现场查验服务单位免除费用46.83万元,免除1819票;全面应用“单一窗口”平台,货物报关单覆盖率达100%,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92.29万票,涉及货物总值约358.27亿美元。探索在空港口岸实施“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快速验放模式,创新监管手段,压缩通关时间。

  企业服务方面,大力开展2019年度航空产业人才入户工作,遴选出55名重点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已通过市人社局审核,较去年增加40%;协助理顺企业注册流程,高捷航运物流等15家企业通过“一址多照”方式,顺利迁入机场综保区。

  (八)对外开放水平有效提升。承办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发展论坛”。举办第二届中国广州商务航空展暨大中华地区轻型公务机发展高峰论坛,打造公务机展示、交易和招商合作等平台。举办“广州航空价值创新总部产业园”“航天产业与空港经济集聚创新发展”等推介会、2019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项目签约动工活动,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联席会议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影响力。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举办白云机场144小时过境免签首团游欢迎活动,促进广州市旅游业发展和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联通效力。

  (九)管理效能强化提质。强化统筹协调能力,全面梳理加快空港经济区建设重点工作,形成责任分工方案,加快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空港建设新局面。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空港发展“智库”,强化新闻信息、政务公开、舆情监测、建议提案、合同管理、档案管理、依法治区、保密、信访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制度建设,扎实推进财政评审工作。全力推进土地储备、出让和拨付工作,完善地块收储收尾和出让前配套服务工作,完成综保区南区、花山净水厂等多宗用地划拨,公开出让产业用地和居住用地。深化企业监管,协调处置企业经济纠纷,优化公交管理服务,2019年审批新增1条公交线路,保障机场及周边区域平稳运行。狠抓建筑施工监管,严格落实全市扬尘治理“六个100%”要求,强化检查和处罚,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518份,扣分398次,记录不规范行为15宗。加强机场综合管理,协调开展联合执法,协调组建城管机场中队,启用重点道路电子警察,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门户道路保洁力度,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场区域环境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企业596家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89份,保障区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是广州全面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和加快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攻坚年,也是空港经济区全面践行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关键年。我们将在2019年工作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做好“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特色发展平台、机场综合保税区、万亿级临空经济商圈、广州综合国际空铁枢纽建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在统筹规划部署、基础设施建设、临空产业集聚、营商环境改革、综合保障服务、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力争突破,奋力实现2020年工作总目标。2020年重点推进工作如下:

  (一)加强统筹规划部署

  强化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强化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各有关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加快空港经济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强平台建设。加快落实我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快推动综保区建设和保税新业态集聚发展,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工作,打造国家级综保区标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引领型平台。完善规划布局。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白云机场三期建设及属地区的规划做好衔接,完成空港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编制。研究编制以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为核心的空铁融合型商圈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打造广州综合空铁国际枢纽和空铁融合经济区。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参与大枢纽建设。支持参与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地拆迁。协调推进穗莞深城轨、机场第二高速、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快速通道、机场二高至T2航站楼连接线、白云空港大道三期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白云机场综保区建设。加快机场综保区南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查验平台及配套设施项目、内部配套道路建设,推进外部配套道路项目及周边排水设施改造建设。推进综保区中区(二期)内部道路建设。推进区内交通配套建设。推进平石路、龙港路等道路品质化提升项目、航空产业基地周边道路等项目顺利实施完工。加快推进起步区1500地块内市政道路,总部经济区周边道路施工。

  (三)加速临空产业集聚

  推动机场综合保税区新业态发展。强化产业导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医药分拨中心、航材分拨中心“四大中心”,形成高端保税新业态集群发展。推动航空租赁产业发展。针对融资租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需求,协调税务部门对SPV公司的政策适用性进行认可,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南航租赁等企业将飞机租赁业务重心迁移至我区,争取引进一批租赁飞机、飞机发动机企业。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举办第三届中国广州商务航空展暨大中华地区轻型公务机发展高峰论坛,搭建公务机展示、交易和招商合作等平台,吸引一批高端优质公务机企业落户。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推动将我区列入广州市重大招商及重大项目落户的主要载体,面向全球开展招商推介,引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央商务区、GAMECO三期18号机库项目、新科宇航G3机库、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大湾区保税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

  (四)优化营商投资环境

  积极推进落实《广州空港经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各项工作,打造营商环境“空港样本”,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空港经济区经验。提升口岸服务水平。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空港”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快速验放的创新模式,深入开展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口岸服务“提效降费”。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首席服务官”队伍建设,加大区内企业走访工作力度,扩大企业服务的数量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做好企业人才服务。加大对重点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入户工作的支持力度,优化遴选和申报流程,协助企业留住航空技能人才,优化航空产业实用型人才队伍结构。


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