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投诉处理决定书
穗空港规建函〔2022〕3号
发布时间:2022-11-04 22:33:05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投诉人:柳州市桂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科技一条街1401-1410号

  被投诉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国际机场综合办公楼

  柳州市桂海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诉人)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项目编号:JG2022-16003,以下简称本项目)招标文件《技术标详细审查评分表》部分评审项设置问题向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招标人)提出异议,因对招标人的答复不满意,向我局(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和建设局)提出投诉。情况如下:

  投诉人称:

  一、本项目招标文件中的“技术标详细审查评分表”中的“第三方评价”要求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信用评价AAA级给予加分。在施工行业颁发信用评价AAA级的单位,有中国建筑业协会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二家评奖单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建筑业协会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内容基本一致,都包含有企业基础管理、经营能力、财务能力、管理能力、信用记录等指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的信用等级评价接受“具有法人资格的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勘察、设计、咨询服务等类型的企业”自行申报。而中国建筑业协会只接受中国建筑业协会单位会员并取得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一级以上(含一级)资质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建筑业企业。说明中国建筑业协会的AAA级信用评价对象范围小,具有变相限制、排斥特定单位申报。

  二、根据以往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发布航站楼项目招标文件“第三方评价”AAA级信用评价情况中,2020年6月发布的揭阳潮汕机场航站楼招标文件,中国建筑业协会AAA级信用评价连续4年得满分,2021年发布白云机场T3航站楼基础工程、东四西四指廊项目、交通中心及停车楼、陆侧市政隧道和高架桥基础工程等项目招标时均采用的是中国建筑业协会AAA级信用评价连续4年得满分,但是到现在T3航站楼招标时,突然改为中国建筑业协会AAA级信用评价连续5年得满分。该条件的设置都是为某单位确立优势而作的相应调整。

  建议招标文件的“第三方评价”条件修改为:投标人2017年至今连续4年获得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企业信用等级证书”信用状况评价或复审结果为AAA级的同等加分。

  招标人称:

  一、中国建筑业协会按照《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办法》评审的信用等级评价面向全国建筑业企业,通过对建筑业企业的基本素质、经营能力及财务指标、管理指标、竞争力指标、市场行为指标等内容进行评价。AAA级信用等级评价对象为中国建筑业协会单位会员并取得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一级以上(含一级)资质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建筑业企业,本项目投标人资质设置要求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或以上级别施工总承包资质,评审时以AAA等级作为衡量参投企业的信用是与本项目投标人资质要求相匹配的。本项目潜在投标人均为建筑业企业,具有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AAA级信用等级企业涵盖中央企业及地方企业,包含铁路、石化、水利等不同行业的建筑企业,评价对象范围并无限制特定区域或特定行业。同时本项目建设全过程均由住建相关行政部门监督管理,而中国建筑业协会亦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和监督,因此选用中国建筑业协会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作为评审条款,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而设置。投诉人建议增设的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对象除了施工单位外,还包含勘察、设计、监理、咨询服务等非施工类型的企业。根据该协会发布的工程建设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内容中的申报流程要求,初评企业申报须由推荐单位进行推荐方可参加评价,非《工程建设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推荐单位名单》中的单位推荐的施工企业无法参与评审。该协会信用评价等级划分、评价内容、AAA等级达标分数均与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不相同,因此无法统一标准进行评审评价。

  二、本项目评审条款主要对投标人2017年至今近5年的综合情况进行评审,因此对于第三方评价时间要求也匹配设置为2017年至今,以连续获取年限合理化拉开分值择优。同时经过市场调研和不完全统计,约有400家建筑业企业满足上述评审条件,该评审条款设置具备充分的竞争性。

  经查:

  一、据查《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评价的对象是,中国建筑业协会单位会员并取得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一级以上(含一级)资质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建筑业企业。本项目招标公告第九点关于投标人资质要求为“投标人具有承接本工程所需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或以上级别施工总承包资质”。

  二、本项目招标文件《技术标详细审查评分表》中,设置第三方评价、投标人业绩、工程奖项、项目经理业绩等评审项,均对投标人2017年至今的情况进行评审。该评分由招标人根据项目特点及实际情况设置连续年限。

  综上,招标人在本项目《技术标详细审查评分表》设置的“第三方评价”评审内容,未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情形。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一项的规定,驳回投诉。

  如当事人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183号金和大厦2楼,电话:020-83555988。也可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22年11月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