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首个“商务机场”9月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7-02-14 02:59:00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

航站楼立体效果图。

 

  广州首个商务航空运营基地的施工人员持基地鸟瞰图介绍建设情况。南都记者 马强 摄

  FB O

  英文全称为FixedB aseO perator,其含义就是固定运营基地,指位于机场或者邻近机场的为通用航空飞机、公务机和私人飞机提供停场、检修、加油、清洁、休息等服务的基地或服务商。

  尽管距离《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广州已在筹备一架新的“天空桥梁”,迎接全球商界大咖们的到来。近日南都记者获悉,广州“机场家族”中添了一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新生儿”:白云机场商务航空运营基地(英文简称FB O )。该项目共分三期,其中一期占地248亩,总投资达4 .65亿元,造价和占地面积均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FB O。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通公司”)首席执行官肖启明介绍,一期项目预计在今年9月份试运行,10月份正式投产使用。届时,参会的商界大咖们将在此抵达广州。运营基地除共用白云机场跑道外,相当于一个功能完整的商务机场。

  A

  航站楼形如起航的“宇宙飞船”

  2017116日,白云机场南部的一块施工现场上,传来阵阵挖土机的嘈杂声,工地上空飞机频频飞过。“未来,商务机将不再跟大飞机抢‘地盘’。”一名现场工作人员说,这里便是白云机场的商务航空运营基地一期用地。尽管目前还未竣工,但整体规划已见雏形,基地呈正方形,西侧规划有商务航空服务楼和机库,毗邻市政道路。基地中间部分主要为停机坪,“根据规划,一期会有42个商务机专用停机位。”从基地运营管理方翼通公司提供的规划方案来看,一期用地仅是白云机场商务航空用地面积的一块。据统计,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项目总用地约1000亩,其中一期248亩、二期200亩、三期450亩。

  综合公开信息可见,一期竣工后,广州F B O面积可谓是目前国内一线枢纽机场FBO群中最大,但同样惹人关注的是当来自全球各地的商界大咖们抵达该机场后,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航站楼会如何“天马行空”、“力求奢华”?

  肖启明给出了颇感意外的答案,国外的商务航空基地的设计理念和国内传统理念有些不同,“国内一说要建航站楼,从理念上更倾向强调尽量‘高大上’,但国外更注重机场里面的流程和功能的实用,讲究流程的便捷、功能的实用”。比如,作为商务机场最重要设施的候机楼,在设计上,一般国外不会过于注重外观,即使注重外观也是非常简洁的,“比如英国范堡罗机场的功能设计是比较完整的,如有候机楼、机库、专门的跑道和停机坪,以及独立的塔台,功能是十分完整和齐备的。其次在造型上,他们也有一定的讲究,但是属于比较简洁、流畅的构造,航站楼和机库保持了同样的风格”。

面对国内外商务航站楼风格迥异的设计理念,广州如何选择?尽管广州F B O的航站楼目前还未竣工,但南都记者从规划图抢先看到了航站楼设计图,其方案一显示,广州F B O的航站楼共两层,造型犹如一艘邮轮。占地面积有5800平方米,从官方给出的数据信息,其为目前国内最大的FBO航站楼。由于航站楼外形颜色选择为白色和海蓝色,晴空之下,看似一艘要起航的巨轮。“因为这是航空‘邮轮’,因此更像是一艘宇宙飞船。”肖启明介绍,航站楼的功能和流程设计上借鉴了欧美的经验,在外观造型方面保持了广州特色,设计元素兼顾及结合了广州航空枢纽特点。

B

商务通关速度约缩短至二分之一

  如何确保商务航空服务楼不是“花架子”?“国内很多FB O第一次亮相都和城市举办国际盛会有关,硬件设施有时只能满足一段时间的旅客需求。”肖启明此前走访时发现,目前有些国内城市的FBO或者面积过小,或者提供的查验通道过于狭窄,“有些硬件设施,一旦完工后再想扩建改修,都会花费很多成本,而且效果有限。”为此,广州的F B O的占地面积不是盲目追求大,而是有前车之鉴。此外,当一位商务大咖来到一个城市的商务航站楼后,肯定希望以最短的时间通关,但他发现,有些城市的商务航站楼的出入境通关通道均为一条通道,“通道还太短,大概只有20来米,客人的出入不太便利”,肖启明强调,这些问题都要避免出现在广州的FBO上。

那么,一位参会《财富》论坛的国际大咖抵达广州商务运营基地后,需经历怎么样的流程出入商务运营基地?肖启明介绍,根据规划,首先大咖们可以享有专门的商务航空服务的设施,飞机会被安排停在独立的商务航空基地的停机坪上;客人下飞机后,会以最短距离进入候机楼,会有三关提供专业查验服务以及便利的流程。“因为根据设计,广州的F B O会有一个便捷的流程,现对于国内其他城市,在流程设计上我们是领先的。首先国际国内流程是分开的,其次是国际进出港流程也是分开的,客人出入不会出现汇流的情况。”肖启明初步估算,从前,广州FB O和白云机场混合在一起时,商务人士出入白云机场的航站楼所有相关流程平均耗时十来分钟,高峰期达二三十分钟。商务航空服务楼建成后,预计在一般情况下,客人走完相关流程的时间可以缩短至5分钟左右,便利很多。

此外,由于航站楼面积较大,所以相关配套设施会比较完善。大咖们可以在里面安排大型会议、商业会展等,满足客人来了以后就可以和商业伙伴进行洽谈的需求。同时也要努力把广州的F B O商务航站楼打造成一个“具有广州特色的国际化的美食天堂”,目前已在寻找顶级酒店进行合作。

C

争取保障商务航空时刻准时起降

“商务航空运营情况是衡量一个城市区域经济活跃度的‘标尺’。”民航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认为,广州之前的商务航空运营是和普通的大众航空混合在一起,如今抽出来单独运营,算是对白云机场功能的一种补充。商务航空由于多和城市的经济发展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商务航空的发展情况,也可看作是评价一个城市的区域经济活跃度的标准之一。“商务航空的较大挑战,不仅是基础设施情况,还有就是商务航空的时刻,如何保证航班能够尽量准点起降。”

综合网上信息可见,国内外商务航空多是国内外知名商务人士乘坐,对于这类人群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航班准点率可见非常重要。“效率是所有的商务航空从业人员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肖启明也认为,客人购买商务机的原因是为了更加高效地安排时间,国外快进快出理念一直得到非常好的贯彻。“国内航空跟国外体制机制有所不同,但我们会在现有情况下,大力保障商务航空的效率。”

近年来,关于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逐年递增,时刻紧张的业界消息不断。如今又要单独运营商务航空,如何保证准点率?肖启明承认,白云机场是国际大型枢纽机场。尽管客流量越来越大,时刻比较紧张,但是商务飞机属于非固定时刻,做好时刻安排是可以充分满足商务飞行需求的。此外,白云机场的枢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商务航空运营方面,就有了更好的条件。

从业界情况来看,商务航班更改时刻的情况是非常频繁的,这也是商务机运行非常普遍的情况。“这是商务机客人们的公务需求的特性所决定的。”肖启明认为,从时刻上,目前广州基本上能提供保障,同时会关注客人的最新航班动态,保障人力资源的配备并随时调整,做好对旅客的服务保障,提升商务旅客的体验,增加舒适度。

对话

广州FBO“商经”:

穗港两地计划联手做大通航市场

就广州商务航空运营基地建设情况和未来,南都记者专访了翼通公司首席执行官肖启明。

 “十三五”期末争取10家商务航空基地落户

南都:广州之前没有独立的FBO,也没有商务机场。目前跟其他一线城市枢纽比,广州的商务航空情况如何?

肖启明(以下简称肖):白云机场商务航空起步相对较晚,但相比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广州的商务航空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是后来者,相信也具备后发优势。

南都:如今商务航空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广州如何布局发展?

肖:现在重要的是把相关基础设施建立起来,我们有长远的规划去推动商务航空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按照三期建设的规划,我们在每一阶段都会着力去推动引入国内外主流商务机公司到广州来设立基地,增加运力的投放,把珠三角的市场进一步地做热做大。争取在“十三五”期末迎头赶上,让白云机场国际枢纽建设更加成熟,进一步全面均衡发展。

南都:目前广州在这方面有无动作?

肖:我们已经引入4家商务航空公司到广州来设置基地。还有更多的航空公司正在和我们进行落户商谈,我们预计以后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过来,把广州作为他们商务机运行的主基地。

南都:深圳香港澳门的商务航空都初见规模,广州吸引商务航空公司入驻有什么策略?

肖:白云机场作为国际大型航空枢纽,商务航空规划有四个明显的优势。珠三角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和国家中心城市,对外贸易交流合作频繁,商务航空市场基础厚实。其次,广州的商务航空服务基地规划建设起点高、预留发展空间广,建成后将具有功能完整、条件优越的领先专业化场地与设施。另外,很多商务航空公司从欧美地区飞向东南亚或者大洋洲地区,广州可以成为一个技术经停点。此外,我们希望成为一个提前清关点,比如从东南亚飞向美国等欧美地区,可以在广州做一个提前清关点,这也是目前结合整个机场集团正在推动的大战略。白云机场此前和爱尔兰在这方面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借力,利用这个契机,能够推动提前清关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发挥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的国际功能,体现国际地位和国际高度。

南都:是否会通过定价来吸引企业?

肖:跟一线城市相比,目前白云机场商务航空的收费在中国处于洼地。我们现在在珠三角地区处于发展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定价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特别是现在我们希望航空公司来广州设基地,所以会充分考虑公司运营成本、运作便利程度等综合因素来定价,还是会保持相对优惠的价格,比较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比如基地航空公司和非基地航空公司在价格上肯定会有区别。此外,我们会考虑航空公司在本场的运力投放增加的程度,在本场的运力增加了,对我们的贡献大了,那我们就可以给相应的优惠。

南都:“十三五”末,希望和多少个商务航空公司合作?

肖:我们想在“十三五”期间,至少要引入10家商务航空公司到广州设立基地,让他们在广州集聚发展,形成一个商务航空发展的整体效应,推动我们整个商务航空规模迈向一个新台阶,在“十三五”期末,我们的起降架次争取发展至5000架次。

争取开通广州至香港的直升机航线

南都:你此前提到了通用航空的概念,未来,是否会发展直升飞机业务?

肖:FB O里面规划了两个直升机停机位,是复合机位,能够兼顾商务机和直升机停放的功能。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希望能够至少开通35条直升机航线,逐步打造商务机和直升机的全流程交通方式。

南都:如今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市场,如何看待和香港的竞合关系?

肖:香港机场在商务航空方面起步较早,国际化程度高。我们和香港机场就商务航空发展也有经常接触和交流。总体来说,通用航空在内地还是一个新鲜事物,需要各方面去培育、呵护,才能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使整个市场处于更好的运营环境,让整个行业的发展规模可以提升,这是大局。香港在这些方面和我们是一样的,首先是一种合作,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合作;其次在业务上也有一些交流,如在珠三角商务航空服务网络建立上也可以合作。此外,包括做好广州到香港的直升机航线,我们都认为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和香港方面也有共识,值得去做。

南都:现在有无在这方面和香港去接洽?

肖:我们现在也在商谈,香港那边资源紧张,那可以将香港的部分通用飞机转移到我们这里来。在缓解香港机场运行压力的同时,通过合作,为共享新业务提供发展机会。

南都: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做好哪些前期准备及得到哪些支持?

肖:基地建成以后,应该说硬件条件是有了,但我们也会遇到其他同行面临的问题,譬如空域紧张,如广州到周边城市的直升机航线,就要利用好低空空域改革政策。希望在这一块上,能够得到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此外,在产业集聚上也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以提升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规模作为市场基础,将来能够逐步引入大型商务机的航展和维修、租赁等新的业务。在产业的引入和招商方面,则希望有政策方面的优惠,能够有一个更加系统的扶持政策。

数说

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项目总用地约1000亩。共分三期进行建设:

一期以2024年作为设计目标年,占地面积248亩,可满足商务飞机年起降10000架次,成为全球商务航空网络重要节点。

二期以2029年为目标年,占地面积约200亩,可满足商务飞机年起降17000架次,打造为全球成熟的商务航空枢纽。

三期以2034年作为设计目标年,占地面积约450亩,可满足商务飞机年起降32000架次,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全球最繁忙的商务航空枢纽之一。

摘自:南方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