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大道起步区段将拓宽路面 设2米宽自行车道
发布时间:2017-02-14 02:48:00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将投资近亿元进行景观改造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作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重要主干道,空港大道起步区段将投资近亿元进行景观改造,道路断面将从现在的74米拓宽到78米,并设有2米宽的自行车专用道;并在道路两旁设置具有“空港风”的城市家具——包括休闲桌椅、景观灯柱、垃圾桶等。昨日,空港大道起步区段景观改造项目开始在市环保局网站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项目预计今年2月开工,年底完工。

设彩色沥青自行车道

空港大道是空港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域的门户主轴线,位于白云国际机场北侧,南起第二航站楼,北至花都大道段,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全长4千米,以横十六路为界,南北断面各异,北段双向6+4车道,南段双向4车道。

据悉,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控制性详细规划》《广州空港经济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城市设计》《广州空港经济区综合交通规划》等规划的陆续编制,空港大道周边用地功能、交通车辆构成的转变,空港大道将从服务物流、运输等功能转变为客运为主的区域主干路和门户轴线。规划将空港大道打造为城市主干道,主要服务机场T2航站楼,以客运为主。

 

为了支持道路两侧的土地开发,推动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广州空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拟投9999.41万元建设空港大道起步区段景观改造项目。改造范围南起横十六路,北至花都大道段,全长2.2公里。改造工程在道路原有74米道路断面的基础上,对原有3米宽的人行道拓宽2米,改造成为2米宽的自行车道以及3米宽的人行道,打造5米宽的空港绿道,改造后道路规划红线宽度为78米。

值得关注的是,空港大道对于各类道路的设置非常人性化。据悉,自行车道将铺设彩色沥青,人行道铺设花岗岩。而且考虑到该段道路交通中货车占比较大,人行道、自行车道与车行道间采用物理隔离方式,并在人行道、自行车道间设置适当的高差,保障两种交通互不干扰。

6个公交站点

除了新增自行车专用道外,该项目还包括景观节点工程——空港大道与清水河交叉口节点工程以及空港大道与花都大道交叉口(近期)节点工程;道路两边布置城市家具,包括设置88个垃圾桶、88个休息坐椅以及21个景观灯柱等。环评同时显示,本次空港大道规划设计在城市家具设计上通过抽取广州白云机场、航空机翼、木棉花、岭南窗等元素,形成机场元素基因,从色彩、材质、形态上直接指引空港大道沿线城市家具设计,塑造了一整套“空港风”序列城市家具,包括标识系统、市政卫生设施、休闲设施、照明设施等。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在色彩上主要以银灰色为主,材料以空港铝塑板为主。

此外,当前空港大道为一路一站,道路仅有一个广州国际物流中心站一个公交站,公共交通严重不足。本次改造结合现状公交站点位置,在空港大道沿线以不大于600米间隔标准,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加强与远期新型公交站点及用地布局的衔接。本路段共设置 6个港湾式公交站点,道路两侧各设置三个站点。

摘自:广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