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委安全监管局创新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1-03-31 16:38:3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为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进一步营造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广州空港委安全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手段,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在于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年初以来,广州空港委安全监管局紧紧围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这一课题,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通过建立安全生产微信工作群,推动企业班会制度完善落地。以空港核心区重点企业、在建项目等为重点对象建立微信工作群,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文件精神,通过每日线上抽检企业班会落实情况影像,落实工矿商贸企业建立落实班会制度,加强员工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推进企业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助推企业落实日常隐患排查制度。制定季度、重点时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方案,聘请安全专家参与检查,现场开展针对性安全教育,线上每日抽检部分企业日常隐患排查影像、整改落实情况,真正扛起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率,加强事前的安全把关,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三是加强良性互动,不断深化监管效果。委安全监管局每日通过线上工作群对企业督导检查的同时,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点评、讲解。在季度安全会议上,通过图片展示、代表发言等形式分享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对初期部分思想不够重视,存在敷衍搪塞行为的企业,在全区安全生产会议上予以通报批评,要求作出深刻检讨。通过监管部门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令企业更重视自身安全管理工作,由被动检查上报到大部分企业每天能积极主动上传班会、隐患排查影像,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监管不仅是“面对面”、还有“键对键”,委安全监管局坚持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加强在线监管和现场检查,做到监管部门与企业齐参与、共创建,营造更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实现从“要我抓安全”到“我要抓安全”的转变,推动企业主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委安全监管局)

  图片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