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于新春中蹚新路——广州空港委乡村振兴帮扶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14 16:24:43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筀竹村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东南部,距梅江区城区约19公里。2022年,一批徒步爱好者在西阳镇筀竹村周边首次发现超过200公里的可闭合古驿道资源。以此为契机,梅江区委提出打造国际徒步赛事的计划,受到广州市驻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及广州空港委等组团单位的关注。2023年2月16日至17日,广州空港委调研组携体育赛事专家、文旅公司代表赴广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就古驿道筹办国际积分赛事可行性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从梅江区郊出发,在当地徒步爱好者的引领下,沿着古驿道向筀竹村进发,全程约20公里。初时,脚下的古驿道只是一条普通的山路,随着不断行进,茂盛的树林和盛开的花卉一直在前方延伸,逐渐展露出迷人之处。有的时候脚下是一段圆润的青石板路,行走其间,每一步都是扑面的岁月;有的时候经过寺庙,在庙前盛开着的樱花下驻足片刻,徒步的劳累和日常生活中的烦闷顿时消散;有的时候路过客家围屋,房内雕梁画栋,房外家畜成群,入内稍微停留,便愈加体会到客家童谣中蕴含的客家文化:“我家就是四四方,我的围屋圆叮当,我家里面像天堂,高大围楼像城墙。团团圆,四四方,祖祖辈辈住中央,风里来,雨里去,围龙屋里享安康”。

  从筀竹村古驿道循循而下,村庄保持着古朴客家山村风貌,清澈见底的流水环绕其间,绿树樱花、森林瀑布、鱼塘滩涂俱有,一派“世外桃源”景象。但景色绝美,却留不住年轻人,一直以来,该村年轻人多去镇上或梅江工作。如何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通过文旅产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是梅江区委、西阳镇党委、广州市驻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及组团单位需要蹚出的新路。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会议室,调研组就古驿道赛程规划、起止点和沿途补给点设置、赛事规格和目标群体定位、国际积分赛事申请、赛事举办模式及合作模式进行研讨,初步认定西阳镇古驿道具备举行国际积分赛事可行性,并可将筀竹村设置为20公里赛段终点和长赛段补给点。调研组表示将发挥组团单位后方资源优势,通过牵线搭桥,在赛事举办、宣传推介、游客导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委投资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