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二期)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9-06-26 02:01:30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

35

截至419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验放保税融资租赁进口飞机9架,同比增长28%。王璠 

625日,广东省首个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综合保税区——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简称机场综保区)二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空港保税业态的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掀开新的篇章、广州空港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迎来良好开局。

机场综保区是广东省内唯一依托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时也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的操作区。目前,区内航空物流、飞机租赁和跨境电商等产业迅猛发展,保税展贸、保税加工、航空培训等保税+”新业态正加快培育,2018年,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进出口货值超过640亿元,实现连续4年保持增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保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表示,广州空港经济区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加快推进广州空港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海外仓、飞机融资租赁、生物医药冷链中心、保税展贸、航空培训等高端保税业态项目在综保区落地,争取将机场综保区打造成为综保区建设的国家级标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引领型平台。

孵化新业态▶▷跨境电商、飞机租赁等临空产业多点开花

如今,机场综保区正成为临空经济新业态的新热土。

几天前,26个项目在广州空港经济区签约和动工,计划投资总额近300亿元。其中,不少项目就落户在机场综保区。众多代表着临空经济新方向项目扎堆让机场综保区离五大中心(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的目标更近一步。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机场综保区目前已引进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经纬集团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宝能(广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等超过15个优质跨境电商相关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预计未来1—3年内陆续投产,全部项目达产后每年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作为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和现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主要发源地,机场综保区是国内目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活跃的区域,已基本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全覆盖。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连续5年领跑全国空港口岸。

机场综保区二期验收通过、全面建成后,将释放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容量,有助于规划建设一批境内海外仓,打造集航空贸易、航空物流、航空金融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根据计划,区内每年新增跨境电商及配套场所将不少于20万平方米,将助力跨境电商枢纽港商品流通量在未来2年内迅速达到千亿级别。

同样亮眼的还有飞机租赁行业,机场综保区二期围网区域包含飞机租赁专用区,正式通过验收后,将可实现租赁飞机实际入区,这是目前国内除天津以外唯一具备此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截至20195月,机场综保区累计进口保税租赁飞机81架次,成为华南航空租赁业务发展的新增长极,未来将打造为华南地区的融资租赁产业中心。

保税药品方面也乘势而上。医药品保税进口是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主要业务之一,约5000平方米的低温保税仓,可满足医药制品低温储运、快速通关的需求。机场综保区实行先进区、后报关,并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建立区岛联动机制,医药品空运进口后快速入仓,然后根据订单需求配送至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医院。目前,区内已入驻华润医药、南方医药、广州医药等开展药品保税业务企业,2018年区内企业保税药品进出口57亿元,占比超过46%

发挥新功能▶▷以机场综保区速度打造空港口岸新名片

企业来了更重要的是留住企业。近年来,空港口岸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机场综保区速度已在行业里口耳相传。

机场综保区速度离不开创新举措的不断推出。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机场综保区已全面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口岸监管政策,助力区内企业拓展业务模式,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

同时,该区也在全国率先推动实施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并制定了系列监管创新政策,极大地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作成本。数据显示,2018年空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同期缩短2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21.42%,分别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和第二位。

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的同时,基层创新同样亮眼。机场综保区积极推广智慧空港核心平台单一窗口,实施无纸化通关、互联网+空港e等举措,目前货物报关单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100%,并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覆盖,2018年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100万票,涉及货物总值约286亿美元。

此外,海关实施顺势监管,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主动简化区内海关业务核准手续,引导企业自律管理,支持区内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

空港口岸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的同时,对企业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项目来得多,也落得快,目前政府类投资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环节的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这背后正是该区积极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精减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调整部分事项办理顺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流程。

除了让企业办事更便利之外,机场综保区也不断扩大企业服务范围,制定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入户工作方案,按照积分排名+产业发展需要优先原则,开展航空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入户遴选。2018年,广州空港经济区共推动190名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成功入户广州。

开启新篇章▶▷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增长极

机场综保区不仅是省内唯一依托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更是全国少数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可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在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和国际航空枢纽区位优势叠加下,近年来其发展亮眼。

2014年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运作以来,已吸引350多家企业入驻,包括南方航空、顺丰速运、中远空运、威时沛运、高捷物流等航空公司、国际货代和现代物流企业在此开展保税业务。2018年,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进出口货值超过640亿元,实现连续4年保持增长;区内企业进出口122.8亿元,年均增长率25%,其中跨境电商、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保税药品等新兴业态表现抢眼。20191—5月进出口总额60.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其中,5月进出口额29.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18%

二期验收完成,意味着机场综保区内已验收用地范围再次扩大至2.053平方公里,不仅翻开了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也为广州市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提供了新的增长极。

具体来说,二期验收将有助于进一步理顺优化广州空港口岸通关流程,同时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飞机保税融资租赁、航空维修与制造等临空产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空间。这不仅可助推实现广州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亚太贸易展览销售中心、华南生物医药分拨中心等发展目标,还将不断丰富区内保税+”新业态,通过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有关创新政策,更好支撑保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机场综保区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面向未来,机场综保区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着力构建以仓储物流、展览销售为主导,现代金融、航空培训为支撑,检测维修、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为补充的“223”产业体系,重点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亚太贸易展览销售中心、华南生物医药分拨中心,不断丰富保税+”新业态。按照境内关外的理念,构建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制度设计,推进监管方式和业务模式的变革,加强货物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推动内外贸协同发展,力争建设成为广东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地。

撰文:傅鹏 穗空港委

机场综保区未来重点打造项目速览

《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机场综保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升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该意见,机场综保区未来将重点打造多个项目。

1.打造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

2.继续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

3.建立航材检测维修、分拨中心

4.发挥综保区保税存储、展示功能

·试行汽车保税存储

·促进文物回流

5.推动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发展租赁业态

·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