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将广州北站打造成白云机场“T4航站楼”
发布时间:2018-01-11 01:54:00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数字报 阅读次数:-

在广州北站下车后,即可托运行李换乘白云机场的航班,抵达目的地再取行李,未来这一幕或将在花都“空铁联运枢纽”上演,而连接机场与高铁站的是一条APM专线,从北站到机场仅需6~8分钟。昨日,同为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花都区区长叶志良、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向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何颖思、魏丽娜、刘晓星

  谋划“空铁联运”体系

  继9号线开通、花都进入“地铁时代”后,令人瞩目的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空铁联运又有新的进展。

  “对内我们将谋划‘空铁联运’体系,希望打造一条APM专线连接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目前正在做设计方案。”叶志良表示,未来花都将探索在广州北站开展异地值机服务,将广州北站打造成白云机场6~8分钟快速换乘的T4航站楼。

  而朱前鸿则向记者描绘了空铁联运枢纽建成后的一幕:乘客抵达广州北站后,即可在北站进行行李托运,然后乘坐专线抵达白云机场换乘航班,抵达目的地后再取行李即可。

  “很多人认为高铁会削弱机场,但我们认为高铁与机场是互补的,广州北站提升为交通枢纽对我们非常重要。”今年,朱前鸿的建议就是加快广州北站提升改造,打造成与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一样高等级的交通枢纽。“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是双轮驱动”。

  北站改造升级进入快车道

  备受关注的白云机场T2航站楼即将在今年投入使用,扩容升级后的白云机场将迎来更多旅客。

  朱前鸿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超过6580万人次,预计今年扩容投产后,将突破7000万人次。

  二期工程投产后,三期工程也提上日程。朱前鸿透露,目前广州白云机场三期工程预可研报告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未来将新建2条跑道和1座航站楼。

  而据叶志良介绍,广州北站改造升级也已进入快车道。他表示,花都区将高水平建设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推进1.26平方公里启动区征地拆迁工作,目前西广场建筑拆除八成以上,东广场签约八成以上。

  顺丰华南快件转运中心今年动工

  除了客流量大涨之外,白云机场还将在货运方面进一步突破。“顺丰速运华南快件转运中心将在今年动工,预计建成后每年的货邮吞吐量将达30万吨左右。去年白云机场的航空物流吞吐量已超过178万吨,今年预计将超过190万吨,随着物流扩容,未来排名将位居世界前十左右。”朱前鸿称。

  据其介绍,白云机场拥有四大优势,除了前面提到的航空物流,还有航空维修、航空金融、公务机及通用航空等,未来将与广州北站一起打造自由贸易港区。

   

    摘自:广州日报数字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