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建设国际航空枢纽 广州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12-04 14:11:10 发布单位:新华社 阅读次数:-

  新华社广州12月3日电(记者孟盈如)据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介绍,目前,第四、第五跑道和3号航站楼为主体工程的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同时,广州空港经济区进驻企业超13600家,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凸显,临空产业集聚提质增速。

  空港经济作为一种高端经济形态,带动效应明显。2018 年,广州市航空运输业增加值达419亿元,占全市GDP约 1.8%,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GDP增速3.4个百分点。

  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位于全球第13和17位,其中旅客吞吐量国际旅客占比达25%。目前,第四、第五跑道和3号航站楼为主体工程的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三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随着空域改革加快推进,白云机场将成为全球重要的世界级航空枢纽之一。

  据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国际航线达到220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0%以上。

  在临空经济发展方面,广州空港经济区形成六大产业集聚态势。尤其在航空维修与制造业方面,空客、波音的飞机客改货项目先后落户,GAMECO三期机库建设启动,初步形成全国重要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重要飞机客改货基地。2019年1至10月,广州飞机维修基地共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9.5%。

  “临空经济区最大的优势是全球可达性、高效流动性、各种要素流的高效汇聚与集散。”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以交通网与互联网融合为代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打破传统地理疆界的战略设施,是争夺资源赢得竞争力的重要利器。临空经济区正变成高速增长的经济区,充分显示了互联互通的内在价值。

  据悉,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35个,其中建有67个空港经济区或类似区域,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达14家。广州空港经济区于2016年12月30日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35.5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