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乘风而上!广州空港经济区再迎“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27 11:07:58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

  86.jpg

  3月26日,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龙港路正式通车。资料图片

  站在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龙港路上,视野开阔,能清晰地感受到广州临空经济的发展脉动。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飞机从头顶上空划过,不远处的白云机场正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兴起的基础所在。脚下站着的龙港路刚刚通车,连接起飞粤大道和机场大道,这条“大动脉”将满足周边配套物流发展需求,进一步打通内外。而往龙港路一旁望去,是正开发待兴的1000多亩土地,刚刚集中签约和动工的45个项目中,就有将落地在此的项目。

  3月26日广州空港经济区举行项目签约动工暨龙港路通车活动现场,正是广州“依托一个(白云机场),发展一片(广州空港经济区),带动一批(传统产业)”发展局面的缩影。特别是在疫情期间,45个项目集中签约和动工、计划投资总额超过570亿元,既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的直观表现,也是社会各界看好广州空港经济区、愿意在此投资兴业的信心所在。

  乘风而上!正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当下的写照。

  逆势上扬▷

  复工复产马力全开

  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但广州空港经济区却是一幅火热场景。

  现场,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公布了一组让人振奋的数据:今年1—2月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2.6亿元,增长61.1%;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超过1225万件,同比上升33.4%,在广州全市占比超过97%。

  广州空港经济区何以逆势上扬?除了临空经济的强力带动作用,也与该区近几年的持续铺排密不可分。

  大项目聚焦大产业,近来,广州空港经济区有的放矢地在产业上做文章,初步形成飞机维修及客改货、航空物流、跨境电商、航空总部、飞机租赁、通用航空等六大临空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广州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首位。“多条腿走路”让广州空港经济区面对疫情依旧发展步伐稳健。

  特别是有着“千年商都”基因的广州,在跨境电商产业表现突出:2019年白云机场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11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近年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先后引进落地15个跨境电商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均将在未来1至3年内建成投产。

  目前,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白云机场综保区,成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主要发源地和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已基本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全覆盖。2020年2月,广州市印发《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立足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将为未来国际贸易发展探索新路径,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广州是苏宁跨境电商平台的南大门,是苏宁多个跨境口岸中设立最早、规模最大、配送能力最强、配送范围最广的区域。”苏宁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他们也带来了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一期)项目,用行动展示了他们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财富更宝贵。“广州空港经济区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复工复产率达到98.3%。”孙秀清介绍,疫情期间,广州空港经济区先后出台“暖企10条”“便企9条”“稳企6条”政策,一套“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做好保驾护航,也为新项目的落地再注入“强心剂”。

  “播种”希望▷

  新项目孕育新动力源

  广州空港经济区已经重新进入“春天”,也播种下新的希望。

  当天集中签约和动工的45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570亿元。具体来说,签约项目包括京东健康医疗器械和保健品华南区域总部及其零售企业、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航空产业总部经济价值创新园、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中区)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等13个,总投资约460亿元;动工项目包括嘉里物流华南区域枢纽总部、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等32个,总投资超110亿元。

  总体看来,45个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航空金融、跨境电商、航空总部等多个领域,不少与广州空港经济区初成规模的六大临空产业相吻合,属于“再加码”类型的项目,如GAMECO飞机附件维修基地项目、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项目等“熟面孔”,其投资方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布局。

  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放大广州空港经济区在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维修等产业的集聚效应,将为广州空港经济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集聚、建成万亿级临空经济商圈再添砖加瓦。

  强化优势,也要补齐短板。“我们将让广州的生物医药制品的进口匹配其一线空港口岸的地位。”广州空港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东霞,此次带来了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中区)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项目。

  该项目定位“保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高地,其将通过“先进区、后报关”的方式实现进口生物医药制品快速入区,助力生物医药制品快速分拨出区。同时加强生物医药制品全程冷链运输、仓储设施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航空运输优势,建立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区岛联动”机制,打造辐射华南地区的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

  “我们的目标是把广州进口药的全国占比,从2018年的4%提升至约30%。”张东霞对该项目的发展信心满满,其将满足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对生物材料的刚需,也将为广州空港经济区孕育新的动力源。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也成为项目名中的高频词,不少“高精尖”项目在广州空港经济区站稳脚跟后,更进一步、视野面向大湾区。每一个项目的背后是项目投资人的信心与期望,也将加快推动空港经济区成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更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从广州到全球▷

  打开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门

  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儿?大进大出的海洋经济正逐步转向快进快出的航空经济,临空经济成为全球、全国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9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7300万人次的枢纽能级,整体通关时间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二位。对集聚在空港经济区的企业而言,机场就是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门,所以不难理解,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广州空港经济区自2016年获批以来,何以短短几年内就吸引进驻企业近1.7万家。

  “立足广州,服务亚太。”广东空港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鲁炳全说,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项目是全国唯一的第三方航空培训基地,其集模拟飞行、空乘、机务培训一体化、服务亚太地区的飞行培训中心及航空研发中心(离心机载荷模拟飞行技术研发)、航材展贸中心(模拟机航材及航空器航材租赁、备件),项目一期将投放10台国际最先进的全动D级飞行模拟器。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达45000万元/年。鲁炳全的话说出了广州空港经济区内企业从广州走向全球的雄心。

  空港经济区最大的优势是全球可达性和高效流动性,人流、物质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流的高效汇聚与集散,这要求构建空港经济区的生态链。近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在抢抓大项目的同时,也打造了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广州临空产业孵化器,搭建面积为1267平方米的广州空港众创空间,生态链大打造,让创新种子的培育有了土壤。

  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广州空港经济区正协调推进穗莞深城轨、机场第二高速等主干道建设同时,牵头建成机场出口主干道飞粤大道、迎宾大道东延线等一批项目,统筹推进空港大道、雅瑶快速路等周边主干道实施,推动龙港路、花联路等产业区域路网开工建设,加快打通区内“毛细血管”。龙港路的正式通车,将进一步完善空港经济区起步区交通路网建设,有助于带动周边商业、仓储和物流的快速发展,促进物流园区的加快投产。

  广州临空产业也迎来了“东风”。面对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广州空港经济区作为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增长极,正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标世界一流强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完善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机场枢纽能级和全球影响力。

  撰文:傅鹏 穗空港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