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大湾区将崛起广州空港CBD
发布时间:2021-02-02 10:23:24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式动工,打造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

  1.jpeg

  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资料图片

  2.jpeg

  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效果图。资料图片

  广州市两会刚刚落下帷幕,在日前出炉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州空港频频亮相。根据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广州2021将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推进建设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空港商务区、区块链国际贸易平台。

  目标明确,落地也干脆利落。2月1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动工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中,广州空港委与广州海关、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共同签署《高质量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开行广东省分行联合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承担着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期间,白云机场第二航站楼、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已投入使用,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顺利开工,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升级。白云机场更是一鸣惊人,2020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全国第一。

  面向“十四五”,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正是广州空港经济区推出的首个“力作”,未来,其将成为广州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以此为新起点,广州空港的新篇章正式翻开。

  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子”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

  对很多乘客来说,机场是他们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未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成为新城市客厅。“距离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约2公里、T3航站楼约1公里,靠近广州地铁3号线和9号线交汇点。”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看好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其选址于广州空港经济区核心位置、白云机场南侧,毗邻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

  好马配好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其中会议展贸综合体占25万平方米,将打造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文旅、总部等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模式,聚焦“展城融合”,重点建设会议展贸综合体和商业商务配套,具备展示飞机等特色功能,满足大型会议展贸、演艺赛事、总部办公、旅游购物等需求。

  形象地说,未来下了飞机,一出机场大门就可享受来自CBD的优质服务。

  “空港中央商务区是临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看来,空港中央商务区只有吸引了足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才能“呼之欲出”,否则只会成为空城,而广州临空经济养精蓄锐多年,打造空港中央商务区恰逢其时。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显示,2020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4376.81万人次,跃居全球第一、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30多个航点,广州已成为连接澳洲、东亚、东南亚的重要国际中转地,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随着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不断增强,高端企业也纷至沓来。“十三五”期间,广州空港经济区企业总量增长近万家、年均增长20%,目前已进驻超1.7万家企业,形成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曹允春指出,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是广州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大家熟知的广州CBD侧重于对广州这座城市的功能,而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则是为服务“双循环”量身定做的,其目的就是把集聚在空港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高效率地利用起来。

  未来,随着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的崛起,其将有力增强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洼地”效应,打造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打造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典范。

  有产有城▶▷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硬”基础扎实,“软”环境同样优质。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式动工的同时,《高质量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同步签约。

  具体来看,《高质量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致力推动建立高层战略磋商、工作联络协调等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推进区内产业布局优化发展、仓储物流业协同发展,形成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

  《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将以规划服务、融资支持为主要切入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大力推动广州空港经济社会发展。

  如果把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比作“海绵”,吸纳了全球的高端资源。优质的营商环境则是“催化剂”,让留下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充分用起来,不断产生化学反应、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力。

  正是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让广州空港不断“跑”出加速度,2019年,广州空港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二位。

  为推动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开展了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试点、构建“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机制、创新跨境“空—陆—空”联运监管模式等,正是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快人一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通关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货物往来更快,项目落地也更快。为打造高标准国际航空枢纽,广州海关与广州空港委建立亲密合作机制,提出有针对性的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建议。此外,疫情期间,广州空港经济区先后出台“暖企10条”“便企9条”“稳企6条”政策,让复工复产马力全开。

  广州海关关长丁吉豹表示,近年来广州海关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支持广州空港枢纽高质量发展。为落实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海关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进提效率、降成本,推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空港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广州空港枢纽竞争力、吸引力和聚集辐射力,助力广州空港打造世界一流空港枢纽。

  未来在优质营商环境的加持下,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建设成为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的国际枢纽港、广州国际商贸与交往的新高地,不断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国家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是广州花城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

  决胜未来▶▷从城的枢纽到航空之城

  未来的城市竞逐靠什么?在全球获得广泛共识“第五波理论”指出,空港经济是由航空运输引起的第五波城市发展浪潮的经济发展形式和主要推动力。“发展空港经济,就是把枢纽经济纳入到城市发展思路中,为广州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曹允春说。

  作为一种高端经济形态,空港经济的带动效应颇见成效: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是1∶16,就业带动比是1∶12,每100万航空旅客可带来1.3亿美元经济效益。

  “广州空港经济区的产业临空指向性较明显、航空关联度比较高,适合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整个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加快建设空港、发展临空经济,有助于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也显示,广州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首位。

  最直观的案例是跨境电商。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发力跨境电商产业可谓是水到渠成。即使面临疫情的影响,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224亿元,逆势增长29.1%;跨境电商业务货值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跨境电商各类型企业超1000家,引进跨境电商落地项目超15个,总投资超150亿元。2020年2月,已印发实施《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致力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球首选地。

  接下来,广州将继续向空港经济要活力。根据几天前公布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广州2021年将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推进建设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空港商务区、区块链国际贸易平台。广州空港成为推进经济功能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不断发挥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广州空港经济区正以“空铁联运”为牵引,依托白云机场、广州北站、黄埔港、南沙港等交通枢纽,集民航、城轨、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等于一体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建设,渐具雏形。未来,广州空港这一城的枢纽或将发展成为航空之城

  广州空港的未来令人期待。到2025年,国际先进、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基本建成,航空核心产业和紧密关联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整个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主要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空门户,不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