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临空经济“升舱”
“飞”向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五个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3 17:01:23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

  

  今年上半年,白云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49.75万人次,同比增长37.6%。资料图片

  最近,两份文件可以一览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一份是日前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临空经济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指出,全面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生态智慧现代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另一份是不久前获批的《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一期空港融创中心项目设计方案》,广州空港CBD拟建设超14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

  前者让人看到广州临空经济的雄心,厚积薄发多年,其目标已从全国瞄向全球。后者让人看到未来,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远离城区、远离商业中心的刻板形象正被打破,对机场经济功能的强调已超过交通功能,一个产业发展、联通世界、商贸发达的“航空之城”将在白云机场周边崛起。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通讯员 穗空港宣

  放眼全球

  “流量变现”更高效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五个中心”,其实早有迹可循。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作为一种高端经济形态,临空经济被视为城市继海运、天然运河、铁路、公路之后,由航空运输引起的第五波城市发展浪潮的经济发展形式和主要推动力。

  但临空经济有着高门槛,硬条件机场让不少城市只能望“天”兴叹。随着“第五波理论”在国内的普及、全国各大城市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加入蓝天之争,此前全国各地兴起的机场建设“热”就可见一斑。

  广州敢于对标国家目标,一大底气是坐拥白云机场这一顶级流量。继去年白云机场凭借全年接送旅客4376.8万人次的客流量问鼎全球第一后,今年上半年,白云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49.75万人次,同比增长37.6%,货邮吞吐量累计完成96.56万吨,同比增长24.7%。

  此外,这一优势持续得以强化。6月26日,白云机场T3航站楼工程、T3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开工建设,意味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迈入建设开发新热潮。

  有枢纽,更要有将“流量变现”的平台。

  软条件方面,广州同样有底气。广州空港经济区于2016年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身份为更多人所知。位于其中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下称“机场综保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

  从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到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五个中心”,是多年来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厚积薄发的底气和雄心,也是基于未来发展趋势的选择。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和临空经济碰撞最炫目的“火花”之一正是跨境电商。今年上半年,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再次实现翻倍增长。2020年,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已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再如飞机维修制造产业,目前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客和波音“客改货”项目已落户投产,其中,波音737-800客机改货机生产线已于2020年启用并开展第一架飞机改装。GAMECO二期维修机库投入使用,三期机库和GAMECO附件维修基地已开工建设;新科宇航G2、G3机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广州空港的飞机维修基地实现营业收入30.23亿元。

  临空经济的产业积淀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五个中心”的目标,是水到渠成的选择,旨在让临空经济这个动力源运转更高效。

  从产到城

  机场旁建起CBD

  近年来,“空铁融合”的呼声日渐高涨,《条例》也明确将建设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

  新探索已经开始。今年3月,机场综保区(南区)正式启用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实现白云机场与中欧班列的有效衔接,开启综保区“空铁联运”新模式,推动开辟国际物流新通道,较海运节约近2/3的时间,较空运节省近50%的费用。

  空铁融合发展显然不只是打通交通连接,更强调的是产业对接,加快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逐步形成产业辐射、人才集聚、经济带动的发展新高地,其背后是从“城的枢纽”到“枢纽的城”的发展思路的转变。

  曾几何时,城市建设只关注机场的交通功能,所以机场远离城市,也与商业中心无缘。

  随着城市和航空业的快速发展,从时间的维度来看,城与城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中心区与机场的距离却越来越“远”。此外,随着机场经济功能的不断体现,好不容易把人流留下来,时间却耗费在了动辄超一个小时的换乘上,经济效率有极大提升空间。

  面对新问题,城市发展思路悄然发生变化。《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在提出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等功能和设施的同时,也提出探索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等模式。

  未来的机场,不仅要能聚人流,还要能留人,更要长时间“粘”住人。

  广州已经迈出步伐。2月1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式动工,其就位于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内,距离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约2公里、T3航站楼约1公里,靠近广州地铁3号线和9号线交会点。

  在产业形态上,也开拓了新的选择。例如,近期公布的《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一期空港融创中心项目设计方案》明确,该项目拟建设超14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

  放眼整个广州空港CBD,其聚焦“展城融合”,重点建设会议展贸综合体和商业商务配套,具备展示飞机等特色功能,满足大型会议展贸、演艺赛事、总部办公、旅游购物等需求,未来将成为广州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

  简单来说,CBD已然不是中心城区的专属,机场旁也可以建设CBD。未来,商务人士有了新选择,下飞机后可以不用进城,直接走到隔壁的广州空港CBD即可。

  目前,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还布局了全国首个空港文旅小镇,在有百余年历史的凤和村通过“整租土地”的方式整体导入土地资源、“微改造”的方式盘活现存空置村屋,打造了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加速布局临空文旅产业。

  这些只是开始,未来,一座“航空之城”值得期待。

  创新护航

  让市场“唱主角”

  “飞”向新的目标,意味着面临全新的情景,显然需要不断创新探索,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形成了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近年来,“保税+”新业态更是不断崛起,以保税药品业务为例,2020年相关企业经白云机场口岸进口药品货值实现同比增长8.6倍。

  这背后是一系列“组合拳”的结果。除了引进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项目,广州还推动机场综保区保税药品分拨中心入选海关总署发布的《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年版)》,成为广州唯一入选案例。此外,还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对保税药品实施“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便利措施,实现进口药品口岸通关“零等待”等。

  对于不断变换的新业态,相比初期以政府为主导,《条例》突出强调市场的力量,提出支持主基地航空企业发展,鼓励各类航空企业入驻临空经济区,发挥临空经济区全球资源配置的载体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公务机运营管理中心。

  在市场主体规模上,2020年,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新注册企业3491家、同比增长20.1%,新增注册资本180亿元。今年上半年,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新注册企业1467家,同比增长23.4%。

  近年来,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吸引了顺丰、香雪、圆通、宝能、唯品会、申通等航空物流和跨境电商企业陆续进驻空港,敦豪集团、联邦快递公司、嘉里、苏宁等外资企业先后落户投产。

  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建立“1+2+N”招商奖励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政策正向引导作用,其中包括《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奖励试行办法》这“1”个普适性政策、《鼓励招商机构引资奖励试行办法》《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试行办法》这“2”个招商引资促进政策,“N”个细分行业、重点平台政策。

  为补“短板”,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还支持金融服务机构为临空经济区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为强化科技创新,《条例》还明确鼓励设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实行双创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奖励制度。

  目前,机场综保区进出口额稳步增长。2021年1—6月,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139.5亿元,同比增长50.8%。

  面向未来,广州将重点围绕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以及华南医药分拨中心、航空维修及航材分拨中心、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融资租赁中心等建设,逐步将机场综保区打造成为创新引领、服务功能完善、高端要素集聚、引领和带动周边产业升级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标杆,力争到2025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元。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