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委:“市区联动”成立专班,加快打造广州北部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06-06 17:49:49 发布单位:南方+客户端 阅读次数:-

  临空经济是一种具有开放性、高端性的新兴经济形态,是完善城市功能的核心驱动力,带动效应明显。近年来,广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全球及战略高度,提升临空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格局中地位,扶持临空经济加快发展,推动划设广州空港经济区、申设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和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力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将白云国际机场周边打造成为新增长极,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立足广州北部,依托白云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加快打造北部新增长极,是发挥广州未来发展优势、提升巩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日前,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就加快打造广州北部新增长极相关问题专访了广州空港委有关负责人。  图片

白云机场成为推动广州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一极

  南方日报:打造广州新增长极,北部区域有哪些优势和基础?

  广州空港委:一是枢纽优势十分突出。广州是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北部枢纽地区同时坐拥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和广州国际港(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交通枢纽,空铁联运综合枢纽优势突出。未来十五年广州将全力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白云机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助于加快提升广州与全球城市的连通度、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成为推动广州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一极。预计到202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广州国际港发到运量达1800万吨,广州北站客流量超1000万人次。

  二是临空经济效应明显。白云机场拥有大规模的客货流量,当前广州正围绕机场加快建设空港中央商务区,以客流、货流带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集聚辐射,加速推动实现临空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互通,这无疑将成为打造新增长极的重要驱动力。《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国际开放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分别位列全国第一。临空产业基础扎实,已进驻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已集聚顺丰、敦豪、中外运等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以广州为中心、涵盖亚洲、辐射欧美的国际货运网络;航空维修产业规模居全国前三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航空维修基地;区内临空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飞机租赁、航材贸易、跨境电商、临空展贸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三是对外贸易水平较高。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配套政策最完善、通关手续最便利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区内已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2021年,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贸易值300.3亿元,同比增长30%;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业务迈进千亿元大关的空港口岸,跨境电商业务量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空港第一。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试行办法》将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等由市相关部门和属地区政府共14个单位行使的54项行政管理权限,赋予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行使,基本实现“空港事,空港办”,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广州市临空经济区条例》进一步明确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行使广州市人民政府相应管理权限,为法治空港建设提速,加快促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打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南方日报:当前,广州空港委针对党代会中提出的这一工作要求,制定了怎样的计划?

  广州空港委:根据广州市有关工作部署,广州空港委正加强统筹推进、协同联动,联合各有关单位,成立“建设广州发展新增长极”工作专班,建立“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联合花都区举行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打造广州北部新增长极有关工作;联合高水平专家团队科学规划机场周边区域空间及产业布局,推进重大招商项目落户落地。重点推进计划如下:

  一是坚持突出优势,以更大力度提升航空枢纽能级。制定实施《推动广州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快修订《广州市航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工作方案》。加快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进机场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推动白云机场与广州北站、广州国际港等核心交通节点路网建设,推动客货运联动发展。成立广州货航公司,促进公司申请批筹,同步规划建设广州货运航空基地。加快空侧拓展区及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机场西侧开发空侧拓展用地,形成集中连片发展区域;推进建设机场大道、镜塘路、清塘路(二期)、联邦大道北以及机场综合保税区、产业园区的周边道路,优化空港区内交通微循环。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以更高标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一期)建设及相关试运营工作,通过“人流→商流→资金流→产业”发展方式,以会展业、航空业带动文商旅体发展,打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加快全球优品展示交易体验中心建设,推动发展保税物流中心、线下展销中心、线上交易中心三大板块业务,打造广州北站-白云机场枢纽型国际商圈。推进“智慧空港”(一期)项目,依托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打通航空物流信息链,构建航空物流产业互联网。加强国际贸易平台“粤易通”的运营管理,吸引更多企业通过平台注册、交易。

  三是坚持产业导向,以更高水平打造空港重大平台。加快完善《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机场为核心,广州北站、广州国际港(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节点支撑,建设“空铁联动、客货联运”和“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打造广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枢纽向产业枢纽进化,加快形成空铁融合型商圈。加快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推动华南医药分拨中心、航材分拨中心等平台,以及中区查验平台、香雪等项目建设投用,加大保税仓储面积供应力度;推动保税研发、保税检测、保税加工制造、销售服务等引进项目尽快达产,持续丰富保税新业态。建设临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瞄准航空、高端制造等龙头企业和项目,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图片

深化合作以更大魄力推动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

  南方日报:广州空港经济区将如何与花都、白云联动,推动白云机场及周边地区发展,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对全市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广州空港委: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工作要求,广州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正统筹推进空港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等工作,大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持续强化各方联动合力,加快推动广州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立足白云机场全球可达性、高效流动性的优势,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大力实现各种要素“流”的高效汇聚与集散,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加速推动机场及周边地区发展。依托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航空枢纽建设、临空产业布局、空铁融合发展等事项;深化与白云区和花都区合作,积极推进开展联合招商、加快土地征收、优化行政管理体制等事项,以更大魄力推动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加快促进区域协同合作发展;认真落实“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党建联盟”等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发展合力,促进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

  二是加快区域建设。推动从基础设施配套、用地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力,在建设空港、服务广州中促进北部增长极更好发展,助力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合市相关部门、白云区和花都区,共同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及其征拆安置、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三期、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空港发展基础;配合白云区、花都区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确保在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完成时,机场周边城市面貌得到同步提升,助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制定完善《广州空港经济区交通规划》,加快形成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快速通道、空港内外环线,构建完善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等临空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周边路网。

  三是促进区域发展。依托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等重要战略载体,促进机场与城市高效融合发展,推动各相关地区紧密协作,带动粤北地区的枢纽升级和产业发展。在广州市与清远、韶关、赣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通过既有武广高铁可实现穗清韶的快速联系,通过规划建设永清广高铁可强化穗清联系,通过在建广汕铁路和既有赣深铁路可实现穗赣两地的快速联系,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高水平建设和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辐射带动粤北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资料来源:南方+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