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海关:上半年29亿元进口货物畅享RCEP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22-07-05 09:12:51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客户端 阅读次数:-

  自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8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生效。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向该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29.1亿元人民币(下同),享受关税优惠达5898.4万元。享惠商品以热轧板材、发动机零件和水果等为主,主要来自日本、泰国等国家。

  6月26日凌晨2点50分,来自日本的CI5895航班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降落,在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的监管下,机上申报在RCEP项下的900余台数码照相机快速办结通关手续。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航空枢纽之一,有约230个通航点,航线网络覆盖全球,其中与其他RCEP成员国来往航线共23条。日本家电、东南亚水果、韩国美妆等进口商品在RCEP生效激励下更多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国内消费者能以更心仪的价格、更快捷的速度买到相关商品,获得更丰富的消费体验。今年1-6月,经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境的其他RCEP成员国货物超过10万吨,同比增长49.8%。

 图片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对进口自RCEP国家的货物进行机边监管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制度型开放平台,RCEP的人口、经济总量、贸易额约占全球三成,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RCEP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随着RCEP生效,市场准入放宽,行业发展也迎来新契机。

  5月19日,广州东时创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批货重400吨、货值558万的镀镍钢带顺利通关入境。该批自日本进口的镀镍钢带经过分条加工后用于生产高端电动汽车的车载电池。凭借日方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获得关税优惠3.35万元。

  此前,由于日本供货方提供的材质证书没能体现所有合金元素,造成产品归类错误,产品材质证书与原产地证书上货物编码不一致,该批货物在进口申报时企业未能充分享受关税优惠。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将货物样品送往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指导企业按照检测结果申请更改商品编码为原产地证书上的商品编码,助力货物通关享惠。

  广州汽车制造业发达,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三成,其中汽车零配件产业规模超千亿。RCEP实施首年预计将为广州汽车制造企业自日本进口零配件节省关税成本约6000万元。

  广州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RCEP实施将催生更多发展机遇和潜力,为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广州海关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加大对企培训力度,加强重点行业RCEP实施效果评估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帮扶,助力企业用好、用活原产地规则,充分享受自贸红利。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