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空港片区如何乘风而上?
发布时间:2022-07-19 09:31:50 发布单位:南方日报、南方+ 阅读次数:-

广州空港再获发展利好

  日前,广东省政府批准在全省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广东将推动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等“三个联动”,率先复制推广一批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实施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培育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

  政策利好下,广州也拿出管理体制完善、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发展“新生军”。广州联动发展区涵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科学城片区这四大片区,都是各种发展要素最为集中的区域。

  优中选优的过程中,空港片区何以入选?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将给空港片区带来什么?空港片区又将如何乘风而上,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探路?

图片

为何是空港?

  空港片区何以被纳入广州联动发展区,首先要明确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的目的和意义。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在此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通过与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把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自主实践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大的空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新空间,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探索新路径。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需要好的土壤。

  首批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科学城片区,无一不是广州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域,它们的共同点是产业基础条件好、开放程度高、体制机制活、经济带动作用强、发展空间广阔。

图片

  对比四大片区,空港片区最鲜明的特点是枢纽优势。空港片区所依托的白云机场是我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近来白云机场迎来多次“高光时刻”,2020年全年接送旅客量问鼎全球第一,这一年有偶发原因,但2021年稳扎稳打,成绩依旧可圈可点:2021年白云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4025.7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十;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04.52万吨,同比增长16.2%,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全球前十。

  如今,城市之间的竞争合作,得流量者往往具备先发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广州空港经济区,借枢纽优势也历经多年形成产业优势。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形成临空型、高端化、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已初步形成飞机维修制造及客改货、跨境电商、航空物流、飞机租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六大临空产业集聚。

  除了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内还有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这一国家级平台,这两个国家级平台均为国家层面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

  所以不难理解,跨境电商为何成为广州空港最具代表性的新兴产业。目前,广州空港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等核心资源,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2021年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300.3亿元,同比增长30.0%。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8年蝉联全国空港首位。

  “广州空港经济区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典型经济功能区,非常符合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发展要求,已具备作为联动发展区的良好条件。”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总结说。    

刮起怎样的东风?

  事实上,临空经济与自贸试验区的协同效应已然得到行业认可。

  从国外临空经济区的发展经验来看,“自由贸易区(港)+临空经济”的发展模式被不少国家所采用,世界上典型的空港型自由贸易区(港)有爱尔兰香农自由贸易区、新加坡樟宜自由贸易港、迪拜机场自由区、韩国仁川经济自由区等,这些地方均在高效便捷的航空港基础上建成,从而逐步吸引航空关联产业并引导产业入驻到自由贸易区内。

  放眼全国,国内21个获批的自贸试验区中,有13个自贸试验区规划范围在机场周边。有专家指出,自贸试验区与空港经济区形成联动是临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临空经济与生俱来的外向型基因,与自贸试验区的属性天然契合。西安、郑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在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后,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在空间上重合,两者的协同发展以及政策叠加等优势,临空经济发展可谓如虎添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空港片区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后,最直观的效果是带来产业发展新优势,其可以为临空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程度的制度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并获取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有力实现内外经济联动发展。

  在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后的一大利好是为空港经济区探索规则等制度性开放提供了契机。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撑,空港经济区可以从空港的“边境开放”进一步向“境内开放”拓展、延伸和深化,探索与国际标准经济规则相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行政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构建制度创新高地。

图片

  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作为一种高端经济形态,空港经济所具有门槛高、领域新等特点,需要制度创新去支持。比如,机场周边的高端制造具有全球制造的特点,产业链构建及业态升级需要在“无人区”探索,而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将助力推动临空价值链在广州空港集聚,逐步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复制推广58项改革创新经验,涉及投资贸易自由便利等重点领域,适合在空港片区推广的有近10余项。例如“全面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非常适用于空港片区。对此,广州空港委正在加快推进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三期围网工作,机场综保区中区内航材、医药分拨中心项目将相继建成投产,相关政策陆续落地也将有利于推进航材、医药分拣、退货流程,为跨境电商企业节约场外仓储、分拣成本,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业发展。    

未来“飞”向何处?

  显然,空港片区迎来发展利好的同时,集聚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多种发展要素的空港片区也将进一步助力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区域发展。

  总体来说,空港片区将利用白云空港的枢纽优势,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和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世界级空港。

  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空港片区将充分发挥航空枢纽的客货运保障作用,利用便捷高效的国际旅客出行服务以及高附加值国际货物运输优势,加强与南沙片区的多式联运合作,优化空铁联运、海铁联运模式,为泛珠三角企业打造更加稳定、快捷、便利的空铁、海铁联运进出口通道,共同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集疏运体系。

  接下来,空港片区将以复制落实自贸试验区制度为重点,以联合南沙自贸片区研究探索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放合作为动力,充分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国家级对外开放战略平台,主动加强与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国际竞争力更强的创新发展新高地。

图片

  具体来说,除了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加强政策研究创新之外,一方面,空港片区将在优化特色产业布局上进一步发力,将重点推进商贸会展业、临空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大力培育国际知名会展会议品牌,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以5G为支撑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物流产业,打造“枢纽+通道+网络”物流运行体系,打造全球物流网络中心新节点。

  另一方面,空港片区也将持续提升航空枢纽能级。空港片区将优化航线补贴政策,加大国际客货运航线拓展力度,拓展园际航线网络布局。加快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以白云国际机场为核心载体,整合机场周边物流配套设施,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物流枢纽,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重要物流枢纽节点。

  面对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刮起的东风,广州空港片区将大胆探索,乘风“飞”得更高、更远。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