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穗渝签署跨境电商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广州模式”深受全国各地商家追捧
发布时间:2022-08-01 16:24:46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客户端 阅读次数:-

  7月21日至24日,在第四届西洽会期间同步举行2022年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广州综试区)受邀参加,通过展馆呈现、产业推介、战略合作等活动,在这一西部地区国家级国际性盛会上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的“广州模式”和“广州经验”。

图片

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展位


综合搭展硕果累累

  在广州综试区的展区内,搭建跨境专供品牌、生产厂家、跨境电商平台和产业园综合展台,集中呈现枢纽资源齐聚、跨境电商生态健全、数字化创新程度高等优势,全面展示广州跨境电商国际枢纽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建设成效。

  来自广州本土的粤易通、若羽臣、易芽、卓志、贝法易、智汇Park等跨境电商企业及产业园纷纷亮相,跨境爆款商品、云仓服务等热门产品和服务受到参展企业和观众的追捧,企业宣传资料供不应求,对接洽谈氛围浓厚。

图片

广州南沙区有关负责人与企业家现场交流

图片

广州空港委有关负责人向嘉宾介绍平台政策


产业推介亮点多多

  21日上午,广州综试区展区内举行了广州市跨境电商产业推介会。会上,广州市商务局、黄埔区、南沙区和广州空港委推介广州市和各区发展跨境电商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以及配套优势,并对广大电商企业来穗发展发出真诚邀请。广州电子口岸有限公司介绍了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的痛点解决方案。来自广州的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分享在穗投资并接入国内外市场的亲身经历,充分展示了广州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环境。推介会后,不少企业表示,愿意来广州投资兴业。

  据不完全统计,仅展会4天时间,广州各区、企业与全国各地参与方达成近20项初步合作意向,内容涉及保税进口、物流服务、园区建设等方面。

图片

广州市跨境电商产业推介会现场

图片

广州市商务局代表推介跨境电商产业营商环境


穗渝携手诚意满满

  活动期间,广州市商务局与重庆市商务委进行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领域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双方将通过加强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和业务联动,在资源端、主体端、人才端等多个维度开展协作,为促进两地经济发展,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与广州市黄埔区商务局也在推介会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双方将从产业协同发展、招商引资联动和对外开放合作等维度加强联动,树立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合作新典范。穗渝两城在市区两个层面的合作联动,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与西部地区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诚意。

图片

广州市商务局与重庆市商务委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领域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图片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与广州市黄埔区商务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广州模式”是广州跨境电商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

  近年来,广州以“六个率先”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海、陆、空、邮齐头并进的协同发展局面,呈现业务规模大、政策举措多、市场主体强和集聚效益好等良好发展态势。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7年增长32倍,位居全国前列;自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以来,广州已连续八年蝉联全国第一。

  据统计,广州2021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132家,跨境电商企业累计达19.3万家;全市企业建设各类海外仓38个,分布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规模超2亿元;现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24个,11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被国家、省级有关部门认定或授牌,吸引了一大批优质跨境电商企业来穗发展,产业集聚效益明显。广州在商务部组织的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评估中位列第一档“成效明显”。

图片

7月22日,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在西洽会媒体中心接受采访

  下一步,广州跨境电商产业将从夯实发展根基、培育竞争优势、加强海外仓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扩大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持续举办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指导各区建设“一区一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持续擦亮跨境电商之城新名片,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