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联动发展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如何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2-07-21 18:07:11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阅读次数:-

  标志着广州空港经济区推进自贸试验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5月27日,广东省自贸办印发《广东省自贸办印发关于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广州联动发展区包括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科学城片区,共118.783平方公里。入选联动发展区,标志着广州空港经济区推进自贸试验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广州空港委介绍,未来将充分发挥航空枢纽的客货运保障作用,利用便捷高效的国际旅客出行服务以及高附加值国际货物运输优势,加强与南沙片区的多式联运合作,优化空铁联运、海铁联运模式,为泛珠三角企业打造更加稳定、快捷、便利的空铁、海铁联运进出口通道,共同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集疏运体系。


  为何是广州空港经济区?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在最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推动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通过与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把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自主实践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大的空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新空间,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探索新路径。

  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广州城市经济功能区、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区域,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是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国内21个获批的自贸区中,有13个自贸区规划范围在机场周边,北京大兴机场自贸区更是提出要探索建设高度开放的空港型自由贸易区。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广州空港经济区入选联动发展区有其必然性。

  ——机场枢纽优势强。广州空港经济区所依托的白云机场是我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根据白云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规划,到2030年达到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两项指标均将稳步进入全球前五名,成为位列全球前列的国际航空枢纽。2022年6月,全球民航运输服务质量认证权威机构SKYTRAX发布2022年SKYTRAX全球机场奖项,白云机场荣获“全球4000万级最佳机场第一位”“中国最佳机场奖”“中国最佳清洁机场奖”。

  ——产业发展潜力大。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通过优化临空产业布局,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优化改善投资环境等举措,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形成临空型、高端化、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广州空港经济区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典型经济功能区,非常符合自贸区建设的发展要求,已具备作为自贸区扩区的良好条件。事实上,国际上大型机场周边大都设立了自由贸易区(如爱尔兰香农、新加坡樟宜、韩国仁川等)。

  ——营商环境水平高。广州空港经济区制定出台了“2+2+N”系列招商优惠政策,系列招商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广、扶持奖励力度大、针对性强、标准明晰,涵盖了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领域,并提出了对招商机构的奖励办法,基本涵盖招商引资涉及的各个领域。

  ——保税发展基础实。机场综保区是广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并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和国内最高级别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区内企业可以享受保税、免税、退税,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及广州空港经济区多级政策叠加优惠,已全面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口岸监管政策,并始终对标自贸区创新突破。目前,广州空港正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等核心资源,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2021年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300.3亿元,同比增长30.0%。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8年蝉联全国空港首位。



  带来哪些发展利好?

  从国外临空经济区的发展经验来看,“自由贸易区(港)+临空经济”的发展模式被多数国家所采用,世界上典型的空港型自由贸易区(港),如爱尔兰香农自由贸易区、新加坡樟宜自由贸易港、迪拜机场自由区、韩国仁川经济自由区等均在高效便捷的航空港基础上建成,从而逐步吸引航空关联产业并引导产业入驻到自由贸易区内。

  本质上而言,空港经济就是“流量经济”。广州市空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可以为临空经济区开放发展带来更大程度的制度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在全球化中参与国际分工并获取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临空经济区对外开放程度,有力实现内外经济联动发展。空港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突出特点就是和临空经济区联动发展,二者在空间上重合后,自贸试验区与临空经济所共有的全球化和外向性特性可进一步推动两者相互融合发展。

  入选广州联动发展区后,将为空港经济发展带来不少利好。一方面,自贸试验区联动区能利用临空经济的产业基础迅速形成成长优势,吸引更多的临空指向型产业入驻,以更好地配置全球生产要素,全面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另一方面,自贸试验区联动区也为临空经济区探索规则等制度性开放提供了契机,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撑,空港经济区可以从空港的“边境开放”进一步向“境内开放”拓展、延伸和深化,探索与国际标准经济规则相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行政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构建制度创新高地,成为区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制度之源”。

  例如,依托综合保税区,可实现跨境电商业跨越式发展。随着机场综合保税区三期围网工作的推进,中区二期查验平台的加快建设,以及立体监管系统和智慧物流等信息化管理平台的配套建设,将为入境药品、鲜活等产品快速集中查验提供支撑。后续将加快一批跨境电商“枢纽仓”建设,推动“枢纽仓”监管模式改革创新,推动跨境电商进口零售线下自提、B2B出口试点等政策研究和落地工作,着力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集跨境电商贸易、物流、金融为一体的亚太乃至全球一流枢纽港。


  如何加强区域协作?

  在广东举行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邓毛颖介绍,广州将强化联动发展区与南沙、前海、横琴在制度、科技、产业、人才、政策等方面的互动与合作,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联动南沙片区,发挥白云空港和南沙海港的枢纽优势,优化空铁联运、海铁联运模式,发展现代物流集输运体系,加快形成新型国际贸易门户枢纽。联动前海蛇口片区,发挥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南沙科学城优势,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科技创新成果互动转化体系。联动横琴片区,发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展贸优势,积极对接横琴片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增强穗澳合作发展新动能。

  具体对广州空港片区而言,广州空港委介绍,将充分发挥航空枢纽的客货运保障作用,利用便捷高效的国际旅客出行服务以及高附加值国际货物运输优势,加强与南沙片区的多式联运合作,优化空铁联运、海铁联运模式,为泛珠三角企业打造更加稳定、快捷、便利的空铁、海铁联运进出口通道,共同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集疏运体系。

  与此同时,广州空港片区还将与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在制度、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协调联动,促进创新要素便利流动,不断带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