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12 18:11:36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对标国际规则 改善广州临空经济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第1007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于 8月27日、9月1日与你单位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办企业改善的建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招商引资,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对重点引进企业的服务力度。

  (一)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今年5月18日,我区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正式上线使用,整合开办企业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务Ukey)、就业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提供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实现“一站式”“一环节”同步办理。推动实现了开办企业“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同时,整合了审批权限,压缩审批层级,将“一审一核”登记模式优化为“审核合一”登记模式,减少审批环节,实行“随时来、即时办、当时取”的注册登记新模式,实现了商事主体开业登记半个小时、变更(备案)登记和注销登记当场办妥。截至8月13日,我区共有561家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相关业务。

  (二)积极服务重点企业落地。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及时开设绿色通道,探索建立“事前介入指导、事中快速办理、 事后跟踪服务”的专项机制。针对区内重点企业,迅速介入指导,由领导带队上门走访,指派专人跟进处理,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即时审批,当场出照,使企业圆满落地。

  (三)强化与市直部门协调联动。我区与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紧密合作,建立“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动向和诉求,便于开展“暖企、便企”工作。

  二、关于办理施工许可证改善的建议

  (一)优化施工许可证办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的重大改革举措。一是推行“一站式、零跑动”办理方式。启用全市统一施工许可审批系统,建立无纸化全电子审批方式,实现申请人“零跑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二是简化申报手续。将质量安全监督登记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实现一次申报、同步审核。取消施工合同备案、无拖欠工程款情形的承诺书等前置条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意见等材料允许建设单位通过告知承诺函的形式先行替代办理。据统计,简化后办事指南由2个缩减为1个,应提交资料由21项缩减为8项(其中2类材料可承诺),缩减资料达61.9%,办理时限由14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大幅压缩64.3%。三是加强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联动,形成闭环管理。申请人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通过系统自动记录承诺内容和时限要求,定期发送提示信息到申请人和监管部门,一方面督促申请人按规定时限补齐材料,另一方面提醒监管部门将履行承诺情况纳入事中事后监管内容。一旦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况,将通过诚信平台向社会公示。

  (二)实施施工许可2.0改革。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专项工作,主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如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办理,以及允许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基基础和地下结构”、“±0.000以上”三个阶段申请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切实加快项目开工进度,实现“取地即开工”,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行全流程网办,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府行政审批效率。目前我区开展的施工许可证核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办理项已实现全网办。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企业办事需求,除已实施全流程网办的事项以外,均开通双向邮寄快递服务,实现群众企业可自行选择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入案或通过邮政快递提交办事材料、领取办理结果,实现“不见面审批”。

  三、关于获得电力改善的建议

  据供电部门统计,目前我区用电需求总容量为21.3万千伏安,为提升区域“获得电力”水平,我区会同市供电部门主动对标迪拜等国际先进城市前沿做法,提前获取招商引资项目、土地规划调整和土地出让信息,推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与供电企业业务系统互联共享。提前匹配建设项目电力接入需求计划,完善信息传递和进度管控,实现供电接入服务关口前移,提升电力接入全过程效率。

  下一步具体措施:一是建立新建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与供电部门、属地政府建立常态化共享机制,提前开展电网规划建设。二是搭建分阶段审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信息与供电企业业务系统信息共享。三是匹配电力接入需求计划。供电企业收到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和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后,安排建设项目所在地供电客户经理主动对接电力接入需求。按照输电网或配电网分类开展好配套电网建设衔接工作。四是利用网络对断电进行监测和管理。密切做好负荷监控,同时与供电部门联动,在供电渠道、空港官网实时公布电费及用电情况。

  四、关于纳税的改善

  我区主动对标先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优化报税后流程指数减少纳税时间。围绕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力推动抓好减少办税时间、精简融合办税流程、优化电子税务局等便利化改革。

  (一)提高“非接触式”办税水平。推广使用省级移动办税平台“粤税通”掌上税务局,纳税人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快速精准使用税企互动、咨询服务、智能办税等多项功能。同时,进一步加大电子税务局、掌上税务局等办税渠道的引导力度,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

  (二)围绕“纳税时间”指标,积极推进“网上报税系统与企业财务软件对接”工作。企业端可将财务数据生成财务报表、自动转换为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并提交至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现“一键报税”,有效减少纳税人准备时间和申报时间。

  (三)关注“报税后流程”指标,优化电子税务局“网上更正申报”功能。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网上实现季度/年度、期内/期后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有效减少纳税人时间和成本,优化报税后流程。同时,印花税所有征收品目已实现线上的合并申报。

  五、跨境贸易的改善

  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协调海关部门持续优化空港口岸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简化单证办理。简化口岸验核证件和随附单证,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申报数据由原来的229项精简到105项。全面推广“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功能,实现“单一窗口”报关单、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覆盖率3个100%目标,推广《海关专用缴款书》、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减免税等新功能模块。目前海关口岸清关不需要提供纳税证明。

  (二)提升口岸物流运转效率。大力推进“提前申报”模式,完善落实容错机制,深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两轮驱动”改革,切实缩减申报准备、转关办理和海关通关时间。建立查验绿色通道,对应急物资等商品,做到无特殊情况货物随到随查、当天放行。在空运口岸启用“停机坪快速验放”模式。全面实施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查验新政策,企业通过“互联网+查验交互”即可办理免于到场查验、补充上传资料等业务,使企业“不出门”即可办理海关查验业务。

  (三)依托国际“单一窗口”加强国际合作。将根据国家口岸办安排,积极收集相关数据传输需求,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加强海关与相关国家货代、承运人等相关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智慧空港”建设力度,通过提时效、简单证、优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等多项改革举措,全面提升通关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空港口岸营商环境。

  六、执行合同的改善

  提案中关于“执行合同现存的问题”分析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提案的落实将有助于执行合同指标绩效的提升和我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我区认真贯彻执行《广州市政府部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和执行。同时,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配合属地区法院落实简化合同执行,提高合同执行效率。

  目前,区内企事业单位、当事人、律师可通过市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律师通手机APP,“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等线上平台提起超过40项诉讼服务事项。网上立案平台也于2014年12月3日正式面向所有当事人开放。今年2月,正式实行网上立案无纸化,明确当事人在网上立案平台提出的申请,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直接予以立案,在整个立案阶段均无需当事人提交纸质材料核对。此外,还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完善跨域立案机制,不断提升网上立案的广度和便利度。

  接下来,我区将认真落实提案建议,对标最好最优,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提高工作质效,会同相关部门为广州临空经济区推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单位对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市政协提案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供电局、市税务局、广州海关、市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