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
  • banner2
  • banner3
  • banner4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12 18:30:38 发布单位:本网 阅读次数:-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

  贵关郝炜明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空港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提案》(第3039号提案)收悉。经会同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机场集团等单位认真研究,现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空港冷链物流发展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广州市聚焦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我区紧紧把握广州空港的独特区位优势,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展要求,不断做大做强航空物流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已在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及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建成冷库约2.9万平方米,其中白云物流园区约8000平方米、拜尔空港冷链物流中心约2万平方米,国际1号货站内约600平方米,各类冷库内部根据生物医药制品、生鲜产品等各类不同产品存储需求,配套建有恒温仓、调温仓、海鲜暂养池和处理平台等设施,功能较为全面,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配套有冷链专业化航空物流设施、冷链处理和查验中心、综合服务大楼等配套设施,可以满足药品、海鲜、鲜花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运输需求。

  此外,与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实行“区港一体”化运作的机场口岸,也是国内极少有的水生动物、水产品、冻肉、水果、种苗等5大类特殊产品的指定进口口岸。区内建有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特殊产品进境指定口岸暨跨境生鲜电商检验检疫便利一体化平台,设置一系列国家级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配置各类产品广东省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和检验检疫集中查验监管区,以及监督存放冷库、扣检场所等设施。目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口鲜活货物产品多达100多种,涉及34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涵盖了全球所有的水产区,是大洋洲航线最具竞争优势的国际机场。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基础配套,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我区积极推动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二期)围网建设工作,于2019年6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同时加快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二是推动冷链物流硬件设施建设。省机场集团下属物流公司已采购主动式冷藏车6台,用于机坪至冷库的低温无缝衔接,并于今年开始启动新冷库的建设,占地面积为2181.42平方米,区域划分为冷冻、冷藏及药品专用区域,且温度调节范围能够达到-15℃至+25℃,为客户提供仓储、审单查验、分拣、提货等全流程冷链服务。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与国药、华润医药、广药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多次沟通洽谈,引进了宝能冷链物流、香雪医药物流、华南医药分拨中心等一批高质量项目,高标准建设冷链仓库和配套设施,确保满足广州空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国际优质产品购买需求。四是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积极开展广州冷链物流配送需求调查研究,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和冷链“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支持和鼓励城市配送重点企业发展冷链物流和投放冷链城配车,并协调解决专业冷链运输车辆早晚高峰通行难的问题。

  (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和通关效率

  一是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属地海关全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进一步精简监管证件、优化通关流程、降低合规成本、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推动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推广应用,标准版货物申报、航空器申报、空运舱单申报等主要业务覆盖率达100%;市政数局积极畅通政府信息共享获取渠道,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现已成为横向连接市级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区的全市统一政务信息共享交换枢纽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二是持续提高药品进口通关效率。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药品进口审批系统》,药品进口申请人可随时随地通过无纸化全线上办理方式,向药品到岸地口岸药监局申请办理药品进口备案核准,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备案手续;积极推进保税仓药品进境模式,目前除急需用于药品生产的原辅料、特包装半成品和市外进口单位外,经广州口岸进口的药品基本采用保税药品通关,借此加大进口批量、减少备案次数;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应急检验通道,有限缩减检验时限2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积极拓展生物制品检验能力,2020年5月正式开展单抗类药物的检验检测业务,并已发出广东省内首个单抗类药物的检测报告书。三是建立冷链货物绿色通道。针对医药、生鲜等特殊货物,省机场集团下属物流公司开通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对于水果包机等采取“优先机下清点、全程专人跟踪、优先装车服务”,最大限度压缩特殊货物在货站的停留时间;我区会同口岸查验单位,试点创建国家级检验检疫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大大缩短相关冷链产品查验通关时间,使空运货站有关处理能力实现倍增,实现进口巴士杀菌乳通关时长减至20分钟以内。

  (三)注重改革创新,强化政策支持和能力建设

  一是持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我区积极推动实施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仓租补贴、跨境电商第三方检测费用减免等专项扶持政策,不断降低企业冷链物流运作成本。二是推动新业态融合发展。我区积极鼓励、推动区内企业将冷链物流业态与其他新业态结合,率先实现进口鲜活产品跨境电商方式直销出区,正探索跨境电商医药、保税展贸等新业态与冷链物流的融合发展工作。三是落实航线补贴政策。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印发实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工作方案》,大幅提高广州白云机场开通的符合条件的国际客、货运航线以及国际航空货运代理补贴标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促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快冷链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快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建设,打造集通关、物流、检测、展贸为一体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综合服务基地。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便利化政策,打造一站式通关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进口备案手续办理效率,降低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成本。二是加快空港口岸冷链仓储、分拨及物流设施建设,实现冷链生鲜、水果、医药等与停机坪无缝衔接和快速处理。三是在不断拓展冷链物流处理空间的基础上,依托有关冷链物流设施,为华南地区进口冷冻冷藏市场和生鲜产品向外输出提供分拨、仓储、配送服务,并结合城市商业配送满足超市、农产品市场等对生鲜产品的需求。

  (二)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性

  一是简化一线进出境货物通关手续,在机场综保区内,除检疫审批外,对包括鲜活商品在内的一线进区货物实施入境检疫,免予检验及检验前置性准入要求。二是进一步完善冷链物流布局,合理规划冷链物流运输和配送路线,并结合有关新技术建立一体化的冷链物流发展模式,打造高效信息平台,实现冷链物流各个环节无缝对接。三是会同有关监管部门,不断规范、完善进出口冷链物流监管流程,提高监管效率;不断整合、优化有关冷链物流资源,形成相关行业标准,提高冷链物流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

  强化我区在空港经济区特别是机场综保区内的统筹、指挥和管理功能,推动下属国有平台公司加快机场综保区公共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建立机场综保区运营主体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互通业务发展信息和经营数据,推动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方面的目标协同,解决日常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建立机场综保区与海关、外汇管理、市场监督、税务、民航、发改、商务、机场、南航等单位之间的定期磋商协同机制,形成条块合作推进机制,强化管理合力,共同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非常感谢贵关郝炜明委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专此函达。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2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机场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